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补牙后牙痛常见于四种情况

2019-10-09 09:33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孙倩文

  刘先生前段时间因牙痛就医,医生说他有几颗烂牙,需要补牙。但让刘先生奇怪的是,补牙后自己还是牙痛,是不是没治好呢?河南省中医院口腔科主任刘爱群介绍,补牙后牙痛通常见于四种情况:

  ◎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患者补牙前可能就已经患上了慢性牙髓炎,只是没有及时发现,补牙又诱发了慢性牙髓炎的急性发作。

  ◎补牙材料刺激牙髓还有一种情况是牙齿烂得比较深,医生治疗过程中要磨掉坏死的牙齿,磨掉烂牙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不良的刺激,而且如果把感染的牙本质磨掉,龋齿的洞实际上会加大、加深,导致补牙材料刺激裸露的牙髓。出现此类牙痛,需将烂牙再次打开,做根管治疗,再重新补牙。

  ◎酸蚀剂刺激牙神经补牙过程中医生会涂一层药,叫酸蚀剂,酸蚀剂涂的时间过长,也会刺激到牙神经,引起牙痛。

  ◎出现继发龋齿补牙后龋齿又继续烂,虽然牙齿补上了,但补牙材料和牙齿之间会出现微渗漏,导致细菌进入,引起牙齿感染,慢慢地牙齿就会发炎。这种情况医生需要把补牙材料取下来,判断牙齿情况。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