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罕见!还在胎膜里的宝宝谁见过?宝宝从胎膜里“破壳而出”的瞬间

2019-09-05 15: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知道,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是由胎膜保护着,通常宝宝在离开妈妈体内之前胎膜先行破裂,宝宝自己踩着羊水“披荆斩棘”来到这个世界。

但近期,在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产科二单元诞生了一个特殊的宝宝,这个宝宝出生时还裹着妈妈给自己的“保护壳”,悠闲地躺在完整的胎膜内,像一个透明的水晶球一样降临了!

原来,一名35周瘢痕子宫的宝妈突然出现宫缩,这可让她慌了神,立即来院生产。为最大限度地保证早产儿的生命安全,产科二单元决定通过“保留胎膜囊的剖宫产术”进行分娩。

术中,在赵智萍主任的指导下,潘大欢医生轻轻地切开子宫,并准确地将手术刀停留在子宫肌层和胎膜之间,轻轻地剥离,缓缓地按压,宝宝连同胎膜囊一点点、一点点地进行分离……

终于,在手术室所有医务人员的期待和惊喜中,胎儿顺利娩出。此时的宝宝还优哉游哉地躺在胎膜内,还像在妈妈体内一样挥舞着小手小脚,似乎还未觉察到“生活环境”的改变。

赵智萍轻轻地打开胎膜,宝宝一下子便“破壳而出”,随即睁开好奇的双眼,挥舞着双臂,发出了响亮的哭声,似乎在向世界宣告“我来了!以如此特别的方式”!

据悉,胎儿的胎膜很薄,并和子宫壁紧紧相贴,在分娩和手术过程中极易破裂,因此在剖宫产中想要完整保留胎膜囊娩出胎儿难度很大,对医生的临床经验和手术技巧有较高要求。

据赵智萍介绍,目前国内仅有个别医院开展了这项技术,省内尚无相关报道,郑州颐和医院顺利开展的保留胎膜囊的剖宫产手术,应为省内首例,既填补了省内该项技术的空白,也为保障早产儿的生命安全提供了更好的技术选择。

保留胎膜囊的剖宫产术

概念

保留胎膜囊的剖宫产术(EnCaule),是指在剖宫产术中保留宝宝的胎膜囊,让胎儿在胎囊内与完整的胎膜囊一并娩出,然后在体外进行破膜使胎儿顺利出生的手术方式。

应用

保留胎膜囊的剖宫产术,多应用于早产儿的经剖宫产分娩。早产儿的存活和预后,受到母、儿本身疾患、孕龄、出生时体重、分娩方式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对早产儿进行保留胎膜囊的剖宫产手术,目的是最大限度地保证早产儿尤其是极低体重儿的生命安全。

优势

有效减少胎儿羊水误吸和窒息的发生:孕妇早产时,子宫下段形成不完全,肌层比足月分娩的要厚很多;在子宫壁切开并人工破膜后,子宫肌肉受到刺激而迅速收缩,使子宫肌壁更加增厚,宫腔容积减小,极易造成胎儿娩出困难、胎位转变、脐带受压、羊水误吸等危险情况。而该项技术则在术中保留完整的胎膜囊,胎儿在胎囊内娩出后再破膜吸引羊水,可有效减少胎儿羊水的误吸和窒息的发生率。

缓冲胎儿的压力变化:胎儿宫内的压力改变,主要通过羊水来进行传导和缓冲。保留完整胎膜囊的娩出方式,可在胎儿出生瞬间有效地利用胎膜囊内的羊水来缓冲胎儿从宫内到宫外的巨大压力变化,缓解子宫收缩对胎儿及其附属物带来的压力,可以大大减少早产儿、特别是极低体重儿因出生时宫内外压力改变而发生的脑出血等发生率。

有效保障产妇安全:完整保留胎膜囊的剖宫产术是在完全娩出胎膜囊后再破水,完全避免了羊水进入母体的可能,有效地预防了严重威胁产妇生命安全的羊水栓塞等并发症的发生,极大保障了产妇的生命安全。

专家介绍

赵智萍 产科二单元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事妇产科工作近20年,对产科妊娠各期的监护处理专业到位,对各类难产及急危重症的识别处理及时准确。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