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小欢喜》台词中称蜂胶含激素?专家给出明确回答:蜂胶不含激素

2019-09-05 09:24 来源:大河健康报

  □首席记者刘永生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小欢喜》中的一句台词招来行业协会的投诉,也引起人们对一则饮食谣言的关注,蜂胶到底含不含激素? 

  热播剧招来行业协会投诉

  日前,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胶专业委员会发表声明,认为剧中关于“蜂胶含激素,可以导致乳腺癌”之说没有科学依据。为此,中国蜂产品协会已致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妥善处理电视剧《小欢喜》中有关蜂胶内容严重失实的问题。中国蜂产品协会称,蜂胶不含激素,剧中台词或使蜂胶产品市场受到严重侵害。剧中,医生对乳腺癌患者说:“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不能吃含激素的东西,比如蜂胶之类”。就是这么一句台词,引来了业界的投诉,当然,人们也想知道,蜂胶到底含不含激素?

  专家给出明确回答:蜂胶不含激素

  蜂胶既是农畜产品,又是中药材。中医用蜂胶入药,民间盛传蜂胶的各种神奇保健功效。那么真实情况又如何?记者采访了两位专业人士,一位是研究蜜蜂及蜂产品长达30年的河南科技学院张中印教授,另一位是河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教授。

  张中印教授说,蜂胶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没有激素,食用优质的蜂胶,对人体有益。蜂胶是蜜蜂采集树脂中的特殊成分与唾液混合所得。蜜蜂唾液中可能有激素,但在蜂胶生产、加工、储存过程中,这些激素会被破坏。此外,在对蜂胶制品的各类检测中,都没有检测出由蜂胶产生的激素。蜂胶有保健功效但非灵丹妙药

  河南中医药大学受访的中药学教授表示,蜂胶是中药,在2005年被正式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确定了蜂胶的功能与主治为“抗菌消炎,调节免疫,抗氧化,加速组织愈合,可用于高脂血症和糖尿病的辅助治疗”。2010年版和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进一步明确蜂胶的功能与主治为“补虚弱、化浊脂、止消渴,外用解毒消肿、收敛生肌。可用于体虚早衰、高脂血症、消渴,外治皮肤皲裂、烧烫伤”。

  蜂胶中的有效物质主要是黄酮类化合物,这些物质不属于激素。与其纠结蜂胶是否含激素,不如了解如何科学使用蜂胶。蜂胶的确有保健作用,但其并非药物,更不是灵丹妙药。对于疾病,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正规治疗,绝不能用蜂胶或其制品替代药物治疗,更不能指望通过食用蜂胶根除疾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