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幼儿园孩子视力1.0 当心比同龄人更早近视

2019-08-31 16:56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眼科主任、主任医师项道满

  开学后,不少幼儿园都会组织孩子进行体检,视力检查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有的家长得知孩子体检结果“视力不好”,第一时间会想到孩子近视了。实际上,“视力不好”并不只因为近视,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远视、斜视的比例更大。但不要以为远视和近视的预防就没有关系,远视储备是孩子今后抵抗近视的“堤坝”。眼科专家特别提醒,幼儿园孩子早早看清视力表上“1.0”并不一定是好事,这反而说明孩子可能会比同龄人更早近视。

  远视储备是抵抗近视的“堤坝”

  目前在幼儿园体检中,对于3~4岁的孩子,由于大部分还不会看视力表,一般只使用屈光筛查仪器对眼睛的屈光进行筛查,可以检测远视、正视还是散光,同时看看有没有斜视。而中班和以上的孩子,则使用视力表检查。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眼科主任、主任医师项道满指出,许多家长对于视力的认知有误区,以为孩子的“正常视力”也应该和大人一样,达到1.0。实际上,正常情况下学龄前孩子都是远视眼。

  远视眼不是更应该看得到视力表的下面几行吗?项道满表示,这又是一个误区,正视眼的情况是进入眼睛的平行光线经过折射后,焦点恰好落在视网膜上;而由于儿童的眼轴比较短,进入眼睛的平行光线经过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的后方,所以远视眼同样会表现为视力不好。随着孩子生长发育,眼球变长,眼轴变长,远视度数会不断减轻,到达正视眼后,可能会继续发展为近视,孩子的视力发展会呈现出“远视-正视-近视”的趋势。

  “一定量的远视储备,是抵抗近视发生的‘堤坝’。”项道满说,“有的幼儿园孩子,早早地看到了视力表的0.8、1.0,有的家长为此很高兴。实际上,过早地达到正视眼,说明孩子的远视储备提早用完了,可能会比其他孩子更早发生近视。”他举例,同为幼儿园中班的孩子,一个视力为1.0,一个为0.6,几年之后前者可能因为近视导致视力只有0.8,而后者可能仍然是正视眼状态,视力反而比前者好。

  一般来说,6岁左右的孩子还会有100度左右的远视,正常情况下在七八岁的时候达到正视眼。还有一个视力速算法:将年龄乘以0.2,比如4岁的孩子,正常视力大致是0.8或稍差一些。

  远视200度以上建议戴眼镜

  项道满介绍,眼科门诊就诊的6岁以下儿童,不少人是因为远视度数比较高。作为预防近视的“堤坝”,远视度数稍微高一些可能会有一定好处,“为什么有的人容易近视,有的人没那么容易近视,就和远视储备有关系”。

  儿童远视眼和近视眼不一样,近视一旦发生不可逆转,但对于学龄前的远视孩子来说,即使是高度远视、视力较差,但只要配上一副合适的远视眼镜,使光线能够聚焦到视网膜上、看东西清楚,随着慢慢长大,远视度数会慢慢减少,视力会向正常的方向发展。一般来说,200度以上的远视就建议佩戴远视眼镜。

  但要注意的是,高度远视眼比较容易引起内斜视,也就是俗称的“斗鸡眼”,这种内斜视是调节性的,有希望仅仅通过佩戴远视眼镜来矫正眼位。如果戴眼镜3个月后还是不行,就要做手术或者配特殊的三棱眼镜。如今90%的斜视手术可以通过日间手术完成。

  “有的家长会认为,孩子这么小,怎么会愿意戴眼镜呢?其实,当孩子戴上合适的眼镜后,眼前的世界清晰了,看东西会觉得很舒服,未必会像家长想象的抗拒眼镜。”

  市面上的“视力训练”无法治近视

  为了避免孩子的远视储备过早消耗、进入近视状态,项道满建议家长慎重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作为“电子保姆”,“手机、平板电脑近距离看上一个小时,相当于看电视几小时”。如果为了联系方便要给孩子配手机,也建议使用没有娱乐功能的“老人机”。

  对于市面上一些商业机构推出的“视力训练”,项道满也想给家长们提个醒:“这些视力训练往往练的只是技巧或者是眼球的灵活性,孩子已经近视的屈光状态是不能变回正视的。而且,这些训练多数是室内近距离下的训练,正好犯了近视眼防控的大忌。”

  真正对孩子视力有益的是自然光线,应该保证孩子每天有一两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鼓励孩子进行羽毛球、乒乓球、放风筝等活动。对于已经读书的孩子,要利用起课间10分钟的时间休息眼睛,“一定要走出课室,或者从课室的窗户看外面远处。当人看向无限远的地方时,眼睛完全不使用调节功能,对眼睛是最好的。”他说。(文/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李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