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眼皮是大脑加工状态的"晴雨表"?一文为你解疑释惑

2019-08-30 10:24 来源:人民网

  相信大家在上课或工作时都会有“开小差”的时候,每次思维不集中时,我们都会下意识低下头,但你知道吗?你的专注度往往已经被眼皮所暴露,这是怎么回事呢?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丁鼐课题组发现,在信息加工过程中,大脑可以在一秒之内飞快地切换注意与非注意的状态。这种注意状态的快速切换依赖于大脑的运动皮层,而且运动皮层的激活可以引起眼睑肌肉的运动,以至于可以通过观察眨眼来监测大脑在哪些时刻更加专注,在哪些时刻更加放松。

  课题组发现,实验志愿者在集中注意听的时候眨眼较少,不注意听的时候眨眼较多。以上课为例,如果你在集中注意力听讲,那么你的眨眼频率会相对减少,等重要的内容结束(或者你降低了对此的注意力),眨眼频率就会增加。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会认为在对话时一直注视对方是一种礼貌的表现,因为这是一种注意力集中的信号释放的表现。

  眼皮除了能够看出注意力是否集中之外,还可以反映出很多信息。丁鼐课题组认为,眼皮是大脑信息加工状态的一个反应,它可以反映出大脑处理信息的状态,是大脑加工状态的“晴雨表”。

  那么有人会问了,眼皮跳代表什么呢?很多人都听过一种迷信的说法“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当然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眼皮跳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生理性眼皮跳,这种眼皮跳一般在疲劳、用眼过度、强光刺激或睡眠不足时容易出现,一般较短时间内就会消失,生理性眼皮跳是不需要治疗的,如果感到轻微不适,可以稍微闭一会眼睛或者用热毛巾敷一下,眼皮跳动的情况会得到一些缓解;另一种是病理性眼皮跳,顾名思义这种眼皮跳是由于疾病引起的。如果眼皮跳持续时间很长,伴有面部肌肉抽搐,并且感到恶心、头晕等症状的话,这很有可能是颅内疾病的征兆,应该尽早去医院查诊治疗。

  最后,相信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我们会越来越了解眼皮与大脑之间的神秘联系,从而发现更多的“身体密码”。

  本文由北京市丰台医院眼科副主任张睿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