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孕期体重迅速增长要警惕“肿了”

2019-08-23 11:57 来源:长沙晚报

  梁女士怀孕后的“饮食原则”是一人吃两人长,想吃多少吃多少。怀孕7个多月,她增长了25公斤。看到体重值不断上升,梁女士想象着宝宝又长大了,内心充满了骄傲。近日,她突然头痛得厉害,前往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就诊时,血压最高达到了180/123mmHg,最终因“体重增长过快”进行剖宫产手术终止了妊娠。而让梁女士没想到的是她的宝宝仅1.5公斤重,出生就住进了新生儿科治疗。

  梁女士身高155cm,孕前体重为65kg,体重指数BMI为27,属于偏肥胖者。梁女士怀孕8周多时,首次产检时就发现血压为133/88mmHg。由于这是生二孩,她并没有引起重视,也没有定期产检。像大多数准妈妈和家属一样,她整个孕期只关心B超结果,见B超没问题便认为宝宝也没问题。随着体重一天天增长,梁女士慢慢感觉到了异样,最终因头痛难忍而进医院。

  梁女士及家人充满了疑惑,孕妈体重快速增长,难道不是宝宝在长吗?该院产一科主任宋玉琳主任医师表示,孕期体重增长有标准,如果短时间内,孕妈体重迅速增长,不是一个正常现象;相反,可能要警惕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很可能不是“重”而是“肿”。梁女士的产检资料显示,她在孕早期就可能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却没有重视,导致疾病进一步加重,发展成重度子痫前期,并发全身水肿,表现出体重的快速增长。

  正常情况下,孕26周以后体重增长每星期不超过0.5公斤。孕妈应坚持产检,同时每天坚持进行空腹体重测量及血压测量,如果体重增长过快、血压升高或有头痛、头晕、眼花、胸闷气短等不适时,一定要及时就医。(记者 徐媛 )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