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走路呈“外八字”是习惯不好?小心患上臀肌挛缩症

2019-08-09 09:05 来源:人民网

  生活中,我们常可以看到一些人走路会呈“外八字”,很多人认为这是因为走路习惯不好,但殊不知,这很可能是患有臀肌挛缩症。那么,什么是臀肌挛缩症?臀肌挛缩症应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臀肌挛缩症是一种由于某种原因引起臀肌筋膜及部分肌纤维变性及挛缩而产生的一种引起髋关节功能受限的疾病。

  有关臀肌挛缩症的致病原因目前尚不完全明确,但临床上认为与臀部反复肌肉注射存在一定关系。主要原理是:反复注射时,针头的机械损伤和化学药物的刺激会引起局部出血、水肿和肌纤维炎,最终可能引起臀肌的纤维化和瘢痕挛缩。另外,注射药物的种类、剂量对组织的刺激程度和化学损伤程度有较大差别,其中钾盐青霉素用苯甲醇稀释可减轻肌肉注射时的疼痛(苯甲醇有局麻和防腐作用),但对肌组织的刺激严重。除了臀部注射之外,臀肌挛缩症与先天和遗传、创伤和感染也有一定的关系。

  患上臀肌挛缩症有哪些表现?臀肌挛缩症患者的臀部没有正常人厚厚的肌肉,部分肌肉组织被硬条代替,似一条又硬又粗的束带,不能随髋关节的活动而前后移动,从而使髋关节内收、内旋功能受限,导致下肢不能完全并拢,进而出现下蹲时两膝必须分开,如青蛙状,俗称“蛙脚病”。严重时走路像鸭子,摇摇晃晃且步态呈“外八字”,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导致骨盆倾斜、腰椎弯曲等症状。

  臀肌挛缩症应如何预防和治疗呢?年轻父母应提高认识。当孩子生病后,应尽量减少或避免对臀部肌肉注射毒性大、刺激性强的药物,尤其不应使用苯甲醇稀释药物,尽量避免在臀部的同一位置连续注射。注射后可适当进行局部热敷、理疗,以利于药液吸收,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有关臀肌挛缩症的治疗,目前医学界已经有了关节镜微创治疗的方法,该方法通过将粘连的臀肌进行松解,再加上术后的康复指导训练,基本上可达到正常行走、正常运动的水平。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梁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