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疑心病”也是病?疑病性神经症了解一下

2019-08-06 09:27 来源:人民网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经常出现各种疼痛或不适,很多人就疑心自己得了病,因此紧张焦虑,烦躁不安;虽然多次去医院检查,但是发现一切正常。实际上,这些人的“疑心病”也是一种病,叫做“疑病症”。那么,疑病症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疑病症有什么危害?疑病症应该如何治疗呢?

  疑病症即疑病性神经症,是一种躯体形式障碍。患者常常感到身体有不适感,但多次检查却总也查不出问题。疑病症患者的性格大多敏感、多疑、主观、固执、以自我为中心。

  什么因素可能诱发“疑病症”呢?疑病症多起源于某些“诱发因素”,如经济压力、人际交往的压力、与异性关系中存在的障碍(如缺少异性伴侣或夫妻关系紧张等)、某些突发的精神创伤(如天灾人祸、失恋、外遇、离异、退休、子女离巢、伴侣去世等造成的创伤)、学习压力等。患者常自我暗示或联想自己会死于某种重大疾病。

  “疑病症”会给患者带来什么影响?过度疑病行为人士的日常生活、工作及社交都受疾病影响,令他们情绪受困,容易患上强迫症、焦虑症及抑郁症。情绪困扰会令“疑病症”问题恶化,形成恶性循环。如不及早求助,“疑病”有可能演变成严重的情绪病。

  “疑病症”患者应该如何治疗?疑病症的治疗主要采用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物理治疗相结合。在心理治疗中,医生通过耐心听取患者的叙述,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从而引导他们认识疾病的本质,告诉患者其患的不是躯体疾病,而是一种心理障碍,最后达到治疗目的。

  在心理治疗之外,还可以辅助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有抗抑郁药和抗焦虑药,主要用途在于缓解患者伴发的焦虑、抑郁情绪。

  学会用理性去对待和处理困难,通过能创造新价值的行动,或把心神转移到感兴趣的活动中去,在创造中感到满足、消除烦恼,这些方法都有利于疑病症的预防。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献红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包括婚恋情感咨询、情绪管理、青年少不良行为改善、职场减压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