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援非医疗队再出征 18名医务人员将奔赴厄立特里亚

2019-08-02 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带一路连着你我,救死扶伤肩负重托,人人无我,不负祖国……”8月2日上午,在省卫生健康委为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举行的欢送会上,医疗队全体队员演唱了他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创作的队歌《人人无我 不负祖国》。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阚全程为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授旗(摄影/史尧)

  肩负祖国的使命和人民的重托,河南援外医疗队再出征。经过近半年的集中培训,18名队员即将离开祖国奔赴遥远的非洲国家厄立特里亚,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由安阳市卫生健康委作为责任单位,以安阳市人民医院为主体,安阳市肿瘤医院,安阳市中医院,安阳市三院,安阳市六院,安阳市眼科医院,河南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7家单位共同参与组建。

  据介绍,自1973年开始,河南援外医疗工作已经走过46个年头,46年来,累计向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派遣医疗队57批1159人次,诊治受援国群众700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5.7万余台。先后建设赞比亚利维·姆瓦纳瓦萨综合医院、埃塞俄比亚提露内丝·北京医院、厄立特里亚奥罗特医院,实施了中医中心、妇幼健康中心、创伤治疗中心、中赞腔镜中心、中赞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中埃远程病理会诊中心等6个对口支援项目,实施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700多项,主动开展带教工作,积极参加当地学术活动,培养当地医务人员7900余名,为当地培养了一批不走的医疗队员。

  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队员宣誓(摄影/史尧)

  “推动‘中非健康卫生行动’落地见效,是今后一个时期援外医疗工作重要任务。”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阚全程说,河南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国家统一引领下,逐步加强公共卫生、中医药及康复等特色医疗、药品及医疗产品等多领域合作,促进互惠互利、互补互助。

  “中医在河南历史悠久,中医、中医药我省都很有优势。”阚全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援外医疗工作要发挥我省中医药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中医药技术交流合作,丰富服务内容,不断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