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青光眼,从肝肾调起肝开窍于目,肝郁化火,眼压升高

2019-07-12 09:19 来源:人民网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周尚昆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缺损和视神经萎缩为共同特征的疾病,它的危害仅次于白内障,是导致视力丧失的主要原因。

  青光眼视神经损害的主要因素是眼压升高。眼压是眼球内容物对眼球壁的压力,正常情况下,眼球内的睫状体产生房水,经瞳孔缘从后房流入前房,再经过前房角的小梁网流出眼外,最终保持一种动态平衡,使眼球形状得到维持,人们可以正常看到事物。倘若房水生成速度过快,或排出通道受阻,房水就会在眼球内蓄积,导致眼压升高。

  如果把眼球比作一个大水库的话,那么大坝的安全和上游雨水量及自身泄洪量能力密切相关,当水库水位不断上涨而泄洪通道不畅,超过警戒水位时,水对大坝的压力(相当于眼压)就对水库的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同样道理,当眼压超过正常范围(1.33kp~2.8kp)时,就会对眼球内组织造成损害,引起视力下降、视野缺损,情况严重者会形成管状视野,比如过马路或行走时看不到周边的东西,甚至导致失明。

  我国古代对青光眼治疗就有较为详细的记载,将发病较急的闭角型青光眼称之为“绿风内障”,将发病较缓的开角型青光眼称之为“青风内障”。中医认为,“内肝管缺,眼孔不通”是青光眼发病的主要原因。肝开窍于目,肝藏血,主疏泄,肝胆火热亢盛,热极生风,上泛头目容易导致目中玄府(房角)闭塞,眼内房水排出受阻,导致眼压升高;怒伤肝,过于激动、悲伤或抑郁,容易导致肝疏泄功能失去正常,肝郁化火,容易壅塞目中玄府,房水蓄积眼内,眼压升高;肝郁必然气滞,从而导致血瘀、痰饮、湿浊化生,导致眼内脉络不利,房水运行不畅而发病。病到后期,久病伤肝,肝肾不足,目窍失养,房水瘀滞,眼压常处在较高水平而导致视神经萎缩。

  因此,治疗青光眼要重视调肝养肝,从肝论治。对于发病急,眼压急剧升高,导致头眼剧烈疼痛、眼睑红肿、眼球结膜混合充血、角膜雾状浑浊,并伴有恶心、呕吐、舌苔红、口苦等症状者,常考虑肝胆火炽引起,可在西医降眼压的同时用中药清热泻火,可服用龙胆泻肝丸加减治疗;如果在吵架、激动等情绪过激情况下发病,则考虑是肝郁化火,火气上逆攻目引起,可选用清热疏肝的药物,如丹栀逍遥散加减;对于患病时久、视物不清、眼底视神经损伤、视野缺损、眼压基本正常,并伴有腰膝酸软、脉细等症状者,均可辨证为肝肾亏虚,宜采用补肝肾、益精血的中药治疗,可选用加减驻景丸。另外,在青光眼术后视神经保护方面,可采用益气养血法联合针灸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