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夏季应提防被犬猫咬伤

2019-07-09 11:20 来源:西安晚报

  炎炎夏季,尤其是随着暑假的来临,外出游玩、旅行增多,容易发生狂犬病暴露。西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刘继锋介绍,狂犬病主要有以下传染方式:首先,被狗或其他动物咬伤或抓伤皮肤或被其舔黏膜而感染。狂犬病毒通过伤口和黏膜侵入神经而发病,这是最主要的传染方式。其次,宰杀或剥皮当中不慎刺伤手部而感染发病。另外,经消化道感染。人或者动物吃患狂犬病动物的生肉,感染而得狂犬病。

  疾控专家指出,预防狂犬病首先从宠物(犬、猫)的主人开始。预防狂犬病关键在清除传染源,必需控制动物间狂犬病,特别是犬的狂犬病。因此,广大犬主是预防控制狂犬病的重要责任人,要主动给犬免疫。所有的犬、猫应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不要让自己的犬或猫散养,如果宠物随意流浪,其染上狂犬病的风险就更高。犬在户外时,主人要始终在旁监控。

  另外,学校和家长要教育儿童,不要随意招惹犬,让儿童知道当犬在身边时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被犬、猫咬伤要及时向家长或老师报告,以便及时获得伤口处理和疫苗接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