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预防宝宝“蛀牙”,儿科专家教你这两招!

2019-06-27 08: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妈的都希望自家崽,有一口健康的大白牙,为此也作出了很多努力,严控娃吃糖、督促娃刷牙,可蛀牙仍无法阻挡...实际上,保护娃的牙,妈妈们也要提升自己的专业度和忧患意识,才能正确引导娃爱护牙齿、保护牙齿。今天河南省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裴蓉就来和家长聊聊儿童牙齿涂氟和窝沟封闭的那些事儿。

裴蓉介绍,牙齿涂氟和窝沟封闭是牙齿的双重防护。

牙齿涂氟

什么是牙齿涂氟?裴蓉说就是牙科医生用一种含氟的物质,对宝宝每一颗牙齿表面进行氟化处理,可有效抑制宝宝口腔中细菌生长,同时阻止食物残渣在齿缝中发酵,这是一种预防龋齿的非常有效的方法。牙齿涂氟在国外开展较早,已成为一种常规的儿童牙齿保健方法。

裴蓉说涂氟好处多。坚固牙齿,对宝宝刚萌出的牙齿加强钙化,使它们变得坚固,预防牙齿出现不完全钙化;修复蛀牙,如果宝宝的小乳牙发生早期龋齿,涂氟后可有再钙化的作用;减少过敏,有很多宝宝的牙齿,对冷、热、酸等味道的食物过敏,经过涂氟,可防止牙本质发生过敏。

哪个年龄适宜涂氟?裴蓉说,宝宝出牙后至14岁都属于龋齿的高危险期,宝宝从萌出第一颗牙起,就应该到牙科进行检查,由医生进行口腔卫生的指导和宣教,一般从一岁起,就可以进行涂氟了。

牙科医生将带有果味的氟化物涂到牙齿表面,每次只需1分钟。不会让宝宝有任何不适感,特别是对刚长出的牙齿效果更佳哦!涂氟后30--60分钟,宝宝不要喝水、喝饮料以及吃东西、漱口。牙齿涂氟必须去牙科,医生对牙齿做严格、彻底的清洁后,才可以涂氟。”裴蓉说。

牙齿窝沟封闭

裴蓉介绍,窝沟是指在口腔中磨牙上凹凸不平表面上的凹槽及沟隙,而窝沟部位有时裂隙比较深,容易堆积食物残渣,造成龋齿。窝沟封闭就是用一种树脂类的物质,把磨牙面上的裂隙或较深的窝填平,就好似穿上了一件“铠甲”,这样既隔开了细菌侵蚀,又不易使食物残渣滞留,宝宝刷牙时也很容易刷净,最大限度地预防龋病发生。

裴蓉说,理想的窝沟封闭手术应做3次,即乳磨牙在3-4岁时做1次,第一恒磨牙在6-7岁做1次,双尖牙和第二恒磨牙在12-13岁做1次。专家特别提醒,六龄齿完全长出之后,一定要带宝宝去口腔科做窝沟封闭。

宝宝做窝沟封闭时不会感到很痛苦,裴蓉说,所用材料均无毒无害。如果宝宝比较合作,大约10分钟左右就可完成一颗牙齿的封闭,并可同时封闭几个牙齿。与充填一个龋洞相比较,窝沟封闭既经济又节省时间,还不会损伤牙齿。

“牙齿涂氟也好,牙齿窝沟封闭也罢都不是一劳永逸,它们只是对抗蛀牙的辅助方式。家长们平时一定要帮孩子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让孩子远离‘虫吃牙!”裴蓉说。(尧青 王雪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