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为什么吃饱了就容易犯困?当心糖尿病缠上身

2019-06-17 14:52 来源:人民网

  饭后犯困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情形,大吃一顿之后,瞌睡虫就会“找上门来”。那么,吃饱饭之后为什么会容易犯困呢?如何才能尽量减少饭后犯困的情况呢?

  其实“饭困”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营养师陆青松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饭后犯困和人体消化的规律有关,当我们摄入食物之后,胃肠道开始消化食物,血液就会集中到胃肠道来,集中力量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物质,脑部的供血就会随之减少,所以饭后会觉得困倦是属于正常现象。

  那么,如何才能尽量减少饭后犯困的情况呢?据中国经济网介绍,以午饭为例,午饭时应尽量减少白米饭和馒头这种升糖指数较高的食物摄入量,更不要摄入含糖饮料,炒菜等可以不做改变。饭后不要立刻坐下休息,建议慢走20~30分钟。

  但是,据《环球时报》介绍,如果经常饭后犯困,吃完就全身疲累,可能是身体发出的报警信号。它在警告你,目前的饮食结构不够健康,很可能会导致患糖尿病。美国杜克大学综合医学研究中心营养学家贝思·里尔顿博士表示,日常饮食中,一次摄入太多的白糖、白面粉和甜饮料等简单碳水化合物,容易导致血糖突然升高,使得细胞胰岛素受体停止接收胰岛素,过量的葡萄糖堆积在血液里。与此同时,胰腺则“努力”产生更多的胰岛素。如此恶性循环,使得人体器官负担过重,得不到休息,就会出现昏昏欲睡、疲劳透支等感觉。

  因此,面对偶尔的饭后犯困无需恐慌,但如果饭后犯困的情况越来越常见,那就有必要排查一下糖尿病的可能了。(李蒙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