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河南多地连续高温,儿医专家支招让孩子安然度夏天

2019-05-27 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最近,河南多地高温,连续开启“烧烤”模式。比高温更可怕的是,夏季可是多种疾病的高发期!来,河南省儿童医院专家给您支招提醒,让小朋友们过上一个健康欢乐的夏天。

夏季谨防消化疾病 小朋友别贪凉

每到夏季,都是儿童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河南省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李小芹说,夏季来科室就诊的很多都是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的症状,主要跟饮食不洁和受凉有关。

夏季温度高,食物容易变质,很多人迷信冰箱是“食物保险柜”,认为把食物放在冰箱就不会变质,其实低温只是抑制细菌繁殖,推迟食物变质的时间,但不会杀灭细菌。她建议家长尤其要重视食物的新鲜,饭菜、瓜果当天吃完,尽可能不要食用过夜食物;从冰箱拿出来的食物一定要热透。

贪凉也是导致儿童出现消化道疾病的祸首。“肠胃一受到冷的刺激,血管收缩,免疫能力就会下降,原本不致病的细菌此时‘乘虚而入’,造成小孩肠胃功能的紊乱,引起肠痉挛就会腹痛,胃痉挛则会引起呕吐。”李小芹说。

预防肠道疾病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避免孩子暴饮暴食,让孩子饭前便后洗手。吃瓜果前要洗净、削皮,不喝生水,不吃过期、变质的食物。尽量少吃冷饮和冰镇水果,特别是冰镇西瓜。

呼吸道疾病高发 使用空调要注意

夏季气温高,绝大多数的家庭都喜欢使用空调,这样一来就使房间长期处在一个密闭的环境里,空气不流通,也就容易使各种呼吸道病毒留在了室内,儿童由于自身的抵抗力较差,病毒、细菌也就容易乘虚而入。

河南省儿童医院东区呼吸科主任汤昱提醒,在家里使用空调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温度不宜调得过低,26℃左右即可。二是尽量不要使小孩长时间待在密闭的空调房间内,开空调时最好让一个门窗打开以保持空气流通。三是不要让孩子待在出风口处。

此外,防止呼吸道疾病,要尽量少带儿童去人多、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要让孩子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夏季多给宝宝吃水果蔬菜,多喝凉白开也可增强其身体免疫力;保证孩子每天有一定的日照时间,早晚温度不高时,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增强体质。

夏季谨防痱子脓包 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

夏季,由于儿童的皮肤细嫩,易受病毒、细菌的侵袭,引起局部皮肤发红、发炎、生痱子。一般来说,痱子多见于孩子们的头、面、颈、前胸及臀部,发病时有瘙痒感及轻微的烧灼感,容易形成囊肿和毛囊炎。抓破后,又很容易成为脓胞疮。

河南省儿童医院东区皮肤科负责人张嫦娥提醒,预防痱子和脓疱疮的主要措施是保持皮肤清洁,勤洗澡,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已有痱子的孩子,尽量不要让他们挠抓,也不能用凉水或肥皂水清洗、刺激,可以用温水洗浴或搽止痒剂。(尧青 马一禾)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