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腰酸背痛爱贴膏药?过敏体质者、痛风者均不宜使用

2019-05-05 11:04 来源:人民网

  不少人在出现了腰酸背痛、跌打扭伤等情况时,喜欢自行贴膏药以缓解症状,膏药也因其成本低、使用方便等特点,成为了很多人家中的必备药品。然而,贴膏药也存在许多误区与禁忌,下面就让我们来一同了解一下。

  一方面,膏药贴太久可能早已失去其效果。膏药上药物的含量是有限的,一般情况下,皮肤在12小时后就已经将膏药的有效成分吸收完了,即使贴着不揭下来也无任何作用了。

  另一方面,如果膏药一贴好几天,或者两贴之间不予以清洗,则可能会诱发过敏甚至接触性皮炎,患者会出现与所贴膏药形状相同、边界清楚的红斑,并伴随剧烈瘙痒,严重者还可能起水疱。此时,症状较轻的患者应洗净局部,减少患处皮肤接触和摩擦,并在痊愈前不再使用任何膏药贴敷;症状严重者,如出现起疱甚至破溃,则必须去医院处理。

  除此之外,贴膏药还有一些禁忌,以下四类人群均不宜使用:

  1.过敏体质者。制作膏药的药材中可能含有生姜、肉桂、白芥子、麻黄等发性药物,易穿透皮肤以达疗效,但它们同样易引起皮肤过敏,过敏体质者使用后容易出现皮疹、皮肤红肿、瘙痒等情况。

  2.骨折急性期患者。因摔倒、碰撞等原因引起患肢疼痛、关节功能障碍的患者需提防骨折的可能,盲目选择膏药贴敷有可能耽误、加重病情,造成关节畸形。

  3.孕妇以及经期女性。膏药虽是外用药物,但通过皮肤也会有很多药物成分被人体吸收,况且现代外用贴膏制剂工艺普遍经过改良,增加了透皮吸收率与生物利用度,因此外用膏药对于孕妇和胎儿的影响不可忽视。此外,由于膏药有一定的活血化瘀作用,经期使用可能会加重经量,引起身体不适。

  4.痛风患者。很多人在关节疼痛时都会将膏药贴在疼痛部位,但如果关节疼痛是痛风所致,那么贴膏药不但不会减轻痛苦还会适得其反,因为膏药对皮肤会产生刺激、加重局部充血,进而加重疼痛。

  本文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王琳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