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当哺乳遭遇流感,这些知识要知道

2019-04-23 10:51 来源:健康报网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 张英

  问:流感能通过母乳传播吗?

  答:不会。流感不会通过母乳传播给宝宝。流感主要是通过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的飞沫传播,也有可能当一个人接触到带有流感病毒的表面或物体,然后触摸自己的嘴巴或鼻子时传播的。

  问:妈妈患流感,能喂奶吗?

  答:能。母乳中含有抗体和其他免疫因子,可以帮助保护宝宝免受流感的侵袭。如果妈妈病得很厉害无法给宝宝喂奶,必须和宝宝“隔离”开来,则可以由妈妈自己或其他人帮助挤出乳汁喂给宝宝,使其继续吃到母乳。

  问:宝宝患流感,能否吃母乳?

  答:能。当宝宝患流感时,应鼓励妈妈继续母乳喂养。患病的宝宝需要补充水分,母乳就是最好的选择。如果宝宝不能直接吸吮母乳,可以用奶杯、勺子,或奶瓶等各种工具来喂挤出来的母乳。如果因母子暂时分离而中断母乳喂养,则应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的母亲定期挤奶,使宝宝继续获得母乳。

  问:如何防止将流感传染给宝宝?

  答:患有流感的母亲应在接触宝宝将会接触的任何物品(包括喂奶期间)前,洗手并擦干。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