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1岁多宝宝发烧在诊所打针,一个月后听不见了

2019-04-08 09:4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感冒去打针,结果耳朵就聋了,小孩被打了一巴掌,耳朵就听不见了,这些"意外"耳聋我们多少都听说过。可是很多人不知道,这些看似"意外"的致聋,也可能和基因有关。

  近日,河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接诊两例意外致聋的患儿。

  1岁多的明明,因为发烧在当地诊所打针治疗,一个月后家人发现孩子对外界声音刺激没有明显反映。

  6岁的小光在踢足球的时候,不慎被足球碰伤耳部,耳朵听力下降,最终导致耳聋。

  河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素芳分别对明明和小光做了听力测试和耳聋基因检查,不出所料,两名患儿的基因均存在问题。

  高危父母应主动接受遗传咨询和婚育指导,可减少后代出生聋儿的风险。在孩子出生后,进行新生儿听力和耳聋基因联合筛查。

  

  1.早期发现、早期干预遗传因素的先天性聋儿,早采取康复措施,可有效避免语前聋。

  2.对于药物致聋基因突变携带者,给予明确和针对性的用药指导和提示,避免发生药物性耳聋,减少致残率。

  3.发现易受强力打击或强烈声音影响致聋的新生儿,可避免外伤致聋或听音乐致聋得现象。

  4.对遗传性耳聋基因隐形携带者,可以早期预知以便有效避免。

  王素芳提醒,其实所谓的"一针致聋、外伤致聋"是基因缺陷导致的,如能提前知道孩子携带这种基因,早干预、早避免,这样也许孩子能正常度过一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