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儿童食品”真的适合儿童吗

2019-04-04 10: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现在很多家长在给孩子买食品时,青睐冠以“儿童食品”字样的产品,认为它们更符合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这类产品往往价格也更高。事实上,对于3周岁以上的儿童,我国还没有专门的食品安全标准,很多所谓的“儿童食品”,成分也与一般食品并无不同,甚至并不适合儿童食用。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3名受访儿童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8%的受访家长更倾向于给孩子购买有“儿童食品”字样的产品。45.0%的受访家长对市面上的“儿童食品”不放心。74.6%的受访家长希望建立“儿童食品”监测、检测和预警机制。

  一线城市受访家长更倾向购买“儿童食品”

  李然(化名)来自广东,其孩子今年5岁。在李嫣然看来,大人吃的一些食品中,有些不适合孩子,因此,她十分关注标有“儿童食品”字样的产品。“我家孩子从小吃的东西有60%都是‘儿童食品’,比如面条、麦片、牛奶,连酱油我都会买专门适合儿童吃的。”李嫣然注意到,“儿童食品”的制造商一般会宣称专门添加了一些孩子需要的营养元素,而且“儿童食品”造型可爱,会增加孩子的食欲。

  严婧(化名)家住湖北武汉,有两个孩子,老大22岁,老二9岁。育儿经验丰富的她对“儿童食品”有自己的看法。“我不太相信‘儿童食品’这个标签。目前‘儿童食品’缺乏清晰的界定,成分方面也没有具体、统一的标准。很多家长其实并不清楚每个年龄段的儿童应该吃什么,看到标有‘儿童食品’字样就会去买,反而是不够理性的表现。”

  调查显示,86.2%的受访家长表示平时给孩子买食品时,会特意关注标有“儿童食品”字样的产品。84.8%的受访家长更倾向于给孩子购买“儿童食品”。交互分析发现,一线城市受访家长会更多地关注并购买“儿童食品”,二线城市受访家长其次。

  来自安徽的胡琴(化名)有一个13岁的女儿。胡琴对记者说,女儿小时候,她经常关注儿童食品,“看到就忍不住去买,作为家长,总想给孩子最好、最适合的。总觉得既然包装上标着‘儿童食品’,配方会更合理,也是花钱买个安心”。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胡琴对于“儿童食品”的看法发生了转变。“孩子吃了好多‘儿童食品’,我感觉它们除了价格贵几倍、包装可爱一点之外,也没有更安全、更营养,有的连配方也不标明。这不是我们家长想象中的‘儿童食品’。自从孩子上了初中,我不会再特意买标有‘儿童食品’字样的产品了”。

  李然发现,标有“儿童食品”字样的产品越来越贵了,有些颜色过于鲜艳好看,让她反而心生疑虑,“不知道加了什么添加剂”。她感觉,有些儿童食品乱标营养成分,“产品广告说得很好,营养表里却没有广告所说的成分和含量,反而跟大人平时吃的差不多,孩子吃了也没啥效果”。

  45.0%受访家长对市面上的“儿童食品”不放心

  “我觉得当前所谓的‘儿童食品’还有很多安全隐患。孩子嘛,就喜欢吃味道重的,现在有很多专门迎合儿童口味的食品,比如辣条这种垃圾食品,全都是糖、盐、味精,很不健康,更别说符合孩子生长规律了。”严婧说。

  调查显示,针对当前市场上的“儿童食品”,45.0%的受访家长直言不放心。

  现在市面上的“儿童食品”存在哪些问题?调查显示,在受访家长看来,加入食品添加剂过多(61.0%)是最大的问题,其次是夸大功效、虚假宣传(58.9%),然后是价格畸高(50.5%)。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向记者介绍,目前,“儿童食品”缺乏相关标准。“国家并没有给‘儿童食品’一个标准,生产端基本上都是以企业标准作为产品的生产标准,消费端只有保护儿童的意识但没有专业的甄别知识,只靠消费者来辨别是有困难的。这也给了企业很大的自由空间,造成了‘儿童食品’成为很多企业实现产品差异化、追求高毛利的手段,形成了一种乱象”。

  74.6%受访家长希望建立“儿童食品”监测、检测和预警机制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表示,含糖量过高的“儿童食品”是导致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必须在“儿童食品”管理上下工夫。

  “关于食品安全问题,作为父母我们真是心惊胆战。希望国家能重视‘儿童食品’的问题,对‘儿童食品’的生产严把关,提高产品质量,普及相关知识。这样家长们也不用一边购买‘儿童食品’一边担心,甚至找代购去买国外的’儿童食品’了。”李然说。

  严婧认为,第一步,应该要明确到底什么才是“儿童食品”,有相应的标准。其次,对针对儿童设计的一些垃圾食品,应该直接取缔,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

  “国标严重滞后于整个市场的发展速度,赶不上行业的创新升级。”朱丹蓬认为,“儿童食品”国标缺失,给了企业吹嘘、扯皮的空子,“国家要尽快出台‘儿童食品’方面的标准,可以参照国际标准,同时结合中国儿童的体质去制定。当然,这其中涉及生命学,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和科学工程。例如钠,定在多少才是最合理最标准的,要仔细研究。此外,消费者要树立理性消费意识,掌握更多健康和营养知识,提高辨别能力”。

  要保障“儿童食品”的安全性,调查中,74.6%的受访家长希望建立“儿童食品”安全监测、检测和预警机制,61.8%的受访家长建议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不利于孩子健康的“儿童食品”强制下架,58.1%的受访儿童家长希望能规定“儿童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和剂量。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家长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24.8%,二线城市的占50.3%,三四线城市的占23.0%,城镇或县城的占1.8%,农村的占0.1%。(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高卿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