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家长们,一起来学中医推拿手法,帮助孩子长高

2019-03-29 1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医认为,人和自然是统一的,小儿的生长发育与自然界的生、长、化、收、藏密切相关。《黄帝内经》中提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说的是春季具有升发之气,使万物生长。

  儿童在春季里就像一颗跃跃欲试、准备茁壮生长的树苗,此时采用中医推拿手法刺激身体的穴位与经络,具有疏通经络、调整阴阳、扶正祛邪、增强脏腑功能的作用,可以有效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儿童在推拿的同时,配合均衡的饮食营养、适量的户外运动、规律的生活方式,则生长效果更佳。

  那么,按揉哪些穴位能够促进孩子长高呢?河南省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韩雪整理了9种推拿手法,家长们一起来学习吧。

  脾经

  位置:拇指末节螺纹面或拇指桡侧缘,由指尖至指跟成一直线。

  宝妈们可以一手固定宝宝拇指,另一手以拇指螺纹面旋推宝宝拇指螺纹面100-300次,或以拇指指端自宝宝拇指桡侧缘指尖向指跟方向直推100-500次,亦可往返推清补脾经。

  肾经

  位置:小指末节螺纹面或小指掌面稍偏尺侧,由指尖至指跟成一直线。

  肾经多补,宝妈们可以一手固定宝宝小指,另一手以拇指螺纹面旋推宝宝小指末节螺纹面100-300次;或以拇指指端自宝宝小指指尖向指跟方向直推100-500次。

  三关

  位置:前臂桡侧缘,腕横纹至肘横纹,即阳池(太渊)至曲池成一直线。

  宝妈一手握持宝宝手部,另一手以拇指桡侧缘或食、中指面自腕横纹推向肘横纹推100-500次,称推三关;屈宝宝拇指,自拇指外侧端推向肘横纹称为大推三关。

  足三里

  位置:在小腿前外侧,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

  宝妈以拇指端或螺纹面着力,稍用力按揉30- 50次。

  三阴交

  位置:在小腿内侧,当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面后缘。

  宝妈以拇指或食指、中指的螺纹面着力,稍用力按揉30- 50次。

  涌泉

  位置:在足掌心前1/3与后2/3交界处的凹陷中。

  宝妈以拇指螺纹面着力,稍用力在涌泉穴上揉30- 50次。

  百会

  位置:两耳尖连线与头顶正中线的交点处。

  宝妈用拇指端按或揉,按揉30-50次,1岁内的小宝宝要注意避开囟门,按揉力度要轻柔、缓和。

  捏脊

  位置:在背部后正中线上,自第一胸椎至尾椎端呈一直线旁,穴呈线状。

  宝妈两手沿着脊柱的两旁,用捏法把皮捏起来,边提捏,边向前推进,由尾骶部捏到第一胸椎,重复3-5遍。

  活动六大关节

  位置:六大关节包括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

  宝妈可以一手固定宝宝一侧关节,另一手先顺时针后逆时针旋转相应关节10-20次。(尧青 万道静)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