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2岁男童长期便血 只因小肠壁内存“暗室”

2019-03-29 1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孩子的便便往往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如果存在便血情况,则说明孩子身体出现了某些问题,这个时候,家长往往不能掉以轻心。

  近日,河南省儿童医院接诊一例长期便血导致重度贫血患儿。经检查发现,引起孩子症状的罪魁祸首竟然是一种叫做麦克尔憩室的先天小肠畸形。

  孩子频便血 元凶何处寻

  家住周口的2岁男童寒寒,看起来聪明健康,平时也很少生病。但孩子1岁多的时候,无意中一次排便,让家长吓了一跳。家人发现孩子在排便中出现了便血的情况,且出血量非常大。

  家人赶紧将他送入当地医院,进行胃镜及其他检查均未发现病灶。随后的日子里,寒寒出血情况却依然没有停止,最多的一次出血量能达到上百毫升,就这样断断续续经过一年,孩子的脸色由红润慢慢转变为苍白。当地医生建议寒寒转院治疗。

  锁定真凶 竟是小肠畸形

  3月中旬,寒寒在家人带领下,来到河南省儿童医院就诊,该院普通外科耿宪杰主任结合孩子病史判断,孩子可能患上了“麦克尔憩室”且孩子因长期便血,血红蛋白仅为46g/L,属于重度贫血。

  耿宪杰说:“麦克尔憩室症是胃肠道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种,也是憩室中最常见的类型之一,表现为肠壁上的囊状突出,比较常见的症状就是消化道出血。目前手术是治疗小肠憩室唯一且有效方法。”3月20日,普通外科专家为孩子实施腹腔镜微创手术,将孩子憩室处进行结扎切除。一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毕。

  家长留心 谨防此类症状

  耿宪杰提醒,麦克尔憩室人群中约占2%-3%,就是说一百个人中就有2-3个人中存在,虽然多数人可能终生没有症状,可此类疾病危险可不小,且多数发生在少儿期,家长们可千万麻痹不得。对于2岁以下,特别是男性患儿,有突发无痛性大量便血;急性绞窄性肠梗阻;短期内反复发生肠套叠;诊为急性阑尾炎,腹膜炎者,尤其是同时伴有脐茸、脐窦、脐瘘者应考虑此疾病存在。(尧青 万道静)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