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黄疸宝宝不用住院,蓝光治疗让妈妈更放心

2019-03-28 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8日,大河网记者在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新生儿科获悉,近日,该科室推出的日间蓝光照射治疗,宝宝不用住院,不用长时间和爸妈分离,就能顺利度过黄疸期。目前,已有数百名高胆红素血症患儿经过日间蓝光照射均已治愈。

  蓝光照射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血症简称光疗,是降低血清未结合胆红素简单而有效的方法,相比传统的新生儿黄疸光疗需要住院治疗,大部分新生儿病房是无陪护病房,造成新生宝宝与家人分离,爸爸妈妈身心煎熬。现在“小黄人”家庭多数可以不住院了,上午来照光,下午就可以抱回家,不再经历母婴分离。

  日间光疗和住院治疗有何区别?

  85%的新生儿宝宝出生后会出现黄疸,大部分为生理性黄疸,但是有部分宝宝黄疸偏重,需要光疗促进黄疸消退,日间蓝光照射患儿不需输液,而传统的病房有可能需要抽血输液。开设新生儿日间光疗,宝宝仅需在白天进行6-8小时的光疗,晚上就能回家在妈妈的怀抱中甜睡。费用也较常规住院治疗大幅度降低,大大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黄疸宝宝都适合日间光疗吗?

  日间光疗病房接收轻、中度黄疸,而对于重度高胆红素血症,有早产、感染、溶血、贫血、伴有吃奶差、精神反应差等高危因素,就不适合日间蓝光照射,需办理住院手续进行综合治疗。高胆红素血症达到光疗指证,无其他合并症患儿(感染、溶血、早产)、生命体征平稳的患儿适合日间光疗。

  光疗时孩子哭闹怎么办?

  光疗时孩子哭闹,郑州颐和医院新生儿科会为宝宝提供专业基础护理,包括口腔、眼睛、耳朵、脐带、臀部及会阴护理。护士会根据宝宝情况,每2-3小时喂养一次;哭闹时及时给予安抚。光疗前后提供专业体格检查和黄疸指数测定,确定是否需要继续治疗。

  宝爸宝妈需要做什么?

  准备避光眼罩及避光尿不湿,普通尿不湿,护臀膏,手套,袜子,湿巾,干手纸,奶粉。

  黄疸情况评估须知

  1、用肉眼粗略评估宝宝黄疸程度:黄疸一般最早出现在头面部和眼睛,如果只有这些地方看到皮肤黄染,胆红素水平大概是5~6 mg/dL,可继续观察;当波及躯干、四肢时,胆红素约10 mg/dL;如果宝宝出生尚不足3天,这种程度的黄疸需要引起宝爸宝妈们重视;如果手心、脚心也出现黄疸,要及时送医,让专业医生通过仪器进行判断。

  2、警惕常见高危因素:有以下情况时,宝爸宝妈们最好更加留心一些,如O型血的母亲分娩非O型血的宝宝;熊猫血母亲的二胎宝宝;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患有G-6PD 缺乏症(蚕豆病)、孩子存在体温不稳定、精神反应差、吃奶差、反应差等情况。

  3、如何帮助宝宝消退黄疸:加强喂养,促进排便。还可在医生指导下,给予辅助治疗的药物,如肠道益生菌等,可以促进黄疸早日消退。(陈思 邢璐)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