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部署16项卫生健康领域科教工作重点 将设河南医学科技奖

2019-03-23 17: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医学科技奖的申报评审可以直接纳入省科技厅科技成果管理平台;从今年开始,设立河南医学科技奖;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同于省重点实验室……3月22日,河南召开的卫生健康科技教育工作会议干货满满,会上印发的16项工作要点件件直指推动卫生大省向卫生强省转变。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黄玮出席会议。

  16项工作要点主要包括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医学教育与人才培养、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科技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四大方面。其中,卫生科技创新工作重点提出转变创新人才支持方式,今后河南将以医学科技重大项目(省部共建)、创新平台建设来撬动人才培养和科技发展,并加大对科技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卫生大省向卫生强省转变。同时,着力推进医学科技成果奖励制度改革,从今年开始,河南将设立河南医学科技奖,由省医学会具体承担工作,以和中华医学会科技奖进一步对接,其申报评审还可以直接纳入省科技厅科技成果管理平台。

  不止如此,河南还将进一步落实“科卫协同”机制,在科技项目、科研平台、示范基地、创新科研团队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互利共享,推进卫生健康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今年在去年全省设立9个省级医学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今年还将继续加大评审工作,并确定医学研究中心等同于省重点实验室,提升医学研究中心的数量和质量。

  在医学教育与人才培养上,河南卫生科技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以提升质量为重点,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以“369人才工程”为抓手,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以医教协同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以继续医学教育为切入点,持续提升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四个重点任务。特别强调,各培训基地要加强住培医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引导学员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恪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认真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尽职尽责地培养出会看病、能看病、看好病、做人民群众贴心人的医学人才。

  此外,在医学教育改革上,今年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教育厅计划建立医教联席会议机制,以此会商医学教育方面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在规范医药卫生类专业设置、强化教学质量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密切合作,并助推省内医学院校积极争取省部共建医学院校。

  阚全程在会上分析了河南科技教育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他强调,引进高层次人才是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引进的人才,医疗卫生单位要完善考核体系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功能;要通过海外研修项目和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加强对省内青年学科骨干的中长期培训,加大国际领先技术的学习、引进,培养造就一批45岁以下的科技创新青年人才;加大对杰出青年研究人员、优秀医生和公共卫生人员等青年英才的资助力度,积极发现、引导、支持并培育有创新潜力的青年科研人才,使其逐渐成长为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在医学教育与人才培养上,阚全程指出,要严抓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质量,注重儿科、全科等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要加大全科医生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职业吸引力,让更多基层医师注册全科医生,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签约服务。

  黄玮说,各地要强化工作落实。全省卫生科技教育工作者要切实转变作风,主动作为,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工作落实。要勇于担当,开拓创新,针对重点任务,建立台账管理,在目标任务、推进进度、工作落地、督查考评各个环节上,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针对重大和难点问题,找准关键精准发力,抓典型、抓关键、抓具体,务求各项工作早部署、早落地、见实效。(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