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在这家医院,有100多种手术,不到2天就能出院

2019-03-19 22: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做手术,是人生中一件大事。每次动手术,难免大费周章,住院时间长、费用不菲、陪护人员多、心头焦虑等等,都会让患者及其家属充满紧张感。而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有100余种手术,从入院到出院,时间大都不到2天。

  据悉,从2016年6月1日起,河南省人民医院率先在省内第一个规范开展日间手术,并逐步推进建设了"集中+分散"式管理的日间诊疗体系,大大缩短了住院时间,为患者带来了更加便捷、轻松、优质的体验。今年3月16日,随着日间病房新址的亮相,更加全面、更加优化、更具有针对性、更体现创新理念的日间诊疗体系迎来了全新升级。

  2.3万余人先后受益

  从就诊到出院两天搞定!

  3月14日,驻马店的张女士双手滴着汗来就医,她的手出汗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经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晓诊断,这属于"手汗症",是支配汗腺的胸交感神经异常亢进,需要接受微创手术治疗。"大夫,需要住院多久啊?我上班请假特不方便……"张女士忐忑地说。

  "按照以前,等待床位、预约检查、安排手术、术后观察,至少需要1周时间。如今,这项手术在我们日间病房就能做,术后1天出院。"陈晓告诉她。

  当天,张女士做完检查、麻醉评估,预约了第二天的手术。3月16日,经医生评估,张女士顺利出院。

  25岁的李先生,在河南省生殖医院,他被诊断有无精症合并精索静脉曲张,需要微创手术治疗。在以前,从入院到出院至少需要7天。主任医师郭海彬为他做了日间手术,不到两天。

  据悉,从2016年6月1日到2018年年底,共有2.3万余名患者,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接受了日间手术,体验到了张女士、李先生所感受到的便捷。

  省时、省钱、节约资源

  日间手术好处多

  日间手术是指择期手术患者有计划地入院,当天手术,住院24小时内出院的一种手术模式。它是对患者有计划进行的手术和操作,不含门诊手术。特殊病例由于病情需要延期住院的患者,住院最长时间不超过48小时。

  在欧美国家,这是一种广为采用的择期手术模式,美国85%以上的手术都是日间手术。

  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日间手术从2016年6月起全院推广,日渐受到临床各科室与广大患者的欢迎,手术量节节攀升。

  2016年,共计开展974例,2017年近万例,2018年1.3万余例,今年以来每月超过千例。开展术种100余种,包含全院40多个科室。这是什么概念?医院日间手术负责人介绍,相当于节省近15万个占床日数,每天全院节省出160张床位,解决1.5万多名患者的入院问题!这样,临床科室就可以用更多的床位收治疑难危重症患者,更好地开展三、四级手术。除了提高手术效率外,最关键的,是为患者省时省钱。像乳房病损切除术,日间手术花费仅4076.8元,比普通病房手术节省不少费用。耳前瘘管切除术、支撑喉镜下声带病损切除术等,选择日间手术,花费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日益完善的日间诊疗体系

  严格准入保证手术安全

  快捷的前提,是保障质量安全,医院负责人介绍,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日间手术有一套严格的、系统化的管理体系,从多个关口,对安全进行严格把控。经过前期的软硬件建设,医院建立起规范、完整的日间手术管理体系:以日间手术为中心,包括日间手术管理中心、日间手术室、日间病房、麻醉门诊、入院宣教等日间手术服务内容。设定患者、术式、医师准入标准,完善所有申报术种的临床路径,制订绩效考核制度、奖惩规定以及专项奖励方案。

  "日间云随访,患者通过关注微信号,填写就诊信息,就能接收自己术种的术后切口管理及疼痛管理咨询。"医院日间手术负责人说。

  同时在患者术后第1天、第7天、第14天、第28天进行电子随访,该负责人介绍,患者在出院后有任何不适,都可通过微信与日间病房的医护人员进行沟通。随着日间手术需求量的不断增加,今年3月16日,医院完成了日间病房扩建工作,床位扩展至45张,对全院的适宜术种全面推行日间手术化,包括日间化疗。

  "今后,医院还将进一步扩大日间手术范围,将符合条件术种全部纳入。日渐完善的日间诊疗体系的改进,都是为了进一步优化诊疗结构,更好地改善患者体验,让患者受益更多。"医院日间手术负责人说(尧青 张晓华 崔冰心)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