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雌激素需要额外补充吗?激素补充治疗有这些适应症

2019-03-18 11:29 来源:人民网

  女性卵巢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分泌雌激素,可当女性35岁后,卵巢功能开始减退,雌激素分泌减少。特别是更年期后,雌激素水平低落导致很多不适而困扰着女性。由此看来,女性也有补充雌激素的必要。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些关于雌激素的知识。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张治芬介绍,雌激素是在大脑皮层的支配下,通过生殖内分泌轴来控制的。雌激素95%左右由卵巢分泌合成,其余由肾上腺分泌的雄激素转换而来。

  女性在一定的年龄段补充雌激素,确实有好处。张治芬指出,“已经有许多成熟的研究显示,在围绝经期补充雌激素,不仅有助于缓解更年期时段的各种不适症状,它对女性人生后期的慢性疾病预防,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多项研究证实,激素补充可改善65岁以下女性语言记忆和延迟记忆能力。“把握60岁之前的时间窗,及时补充激素,不仅可快速缓解各种更年期症状,还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症和老年痴呆症,甚至降低死亡率。”

  那么,女性补充雌激素适用于哪些情况?目前激素补充治疗适应症主要包括:绝经相关症状,包括月经紊乱、潮热、出汗、睡眠障碍、疲倦、情绪障碍等;泌尿生殖道萎缩相关的问题,包括排尿困难、反复发作的阴道炎、反复泌尿系感染、夜尿、尿频和尿急等;存在低骨量及骨质疏松症,包括有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或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适应症必须通过专业医师的严格把关,女性朋友切不可自己“对号入座”。

  此外,正规补充雌激素有诸多注意事项,包括补充激素的时间、补充激素的种类、补充激素的量等,都需要在评估全身状况以后才能决定。若长时间大量使用雌激素,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甚至诱发血栓形成、乳腺癌或子宫内膜癌。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博士商宏恺提醒,保健品中雌激素的种类、计量都不得而知,因而建议女性朋友尤其是老年女性,在选择保健品时要谨慎,不要盲目听信一些产品的广告,更不要盲目跟风。

  本文由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曾玲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治疗的疾病包括更年期综合症、女性复发性尿路感染、月经紊乱、外阴阴道炎、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腺肌症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