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老人多吃土豆降低中风几率

2019-03-18 09:18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通讯员魏佳琳陈璐

  一天凌晨5点半左右,全国名老中医、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医院院长王新志教授接到一个急电。对方说,老父亲刚刚上厕所时突然栽倒在地,马上要送到医院。

  王新志教授放下电话,马上从家往病房赶。到病房没几分钟,病人就到了。虽然老人双眉紧锁、面色黯淡,但眼睛微睁,胳膊还能活动。给老人把脉时,王新志教授发现他脉象细弦无力,但并无大碍,就告诉病人及家属,稍微休息即可。

  当老人神志清醒时,王新志教授连问了几句:“是不是血压很高?”“平时是不是常便秘?”“事发时解大便是不是用了很大劲儿,然后感觉天旋地转就栽倒了?”

  “你咋知道?”“我是根据您的症状分析出来的。”王新志教授说,患高血压的老人如伴有便秘,就会有麻烦。“人在排便时过于用力,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引发中风。”

  王新志教授建议老人,在控制血压上,遵医嘱吃药之外,平时要多吃土豆。“土豆中钾、磷、钙、铁的含量非常高,这些都是人体所必需的。比如,钾在人体中主要分布在细胞内,维持着细胞内的渗透压,参与能量代谢过程,维持神经肌肉正常的兴奋性,调节心脑血管的正常舒缩功能,具有抗动脉硬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功效。而人体缺钾容易精神紧张、心跳加速、烦躁不安,会增加中风的几率。”

  王新志教授说,中医认为,土豆性平,入脾、胃、大肠经,具有和胃调中、健脾利湿、宽肠通便等作用。“一些突然中风的老年人,是上厕所时用力过度引起的。土豆具有宽肠通便的作用,这也间接减少了中风的发生率。”

  不过,王新志教授强调,多吃土豆只是一种辅助的食疗方式,本就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的朋友,不可完全依赖于用土豆来防中风。

  王新志教授还提醒,脾胃虚寒、经常腹泻的人要少吃土豆。发霉、发芽的土豆含有过量的龙葵素,吃了易中毒。但是,土豆切开后容易氧化变黑,是正常现象。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