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未来3个月是过敏性结膜炎高发期 你躲得过吗?

2019-03-15 13:59 来源:环球网

  受访专家:接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角膜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擅长治疗:从事角膜结膜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对干眼、过敏性结膜炎、各类角结膜疾病有较深入研究

  出诊时间: 周一全天、周二上午

  春暖花开,最适合春游了,可最近有很多人就却是出门就怕风,眼睛流泪不止,又红又痒,回到家眼睛肿得像桃子,那哪是出门看风景,简直就是活受罪!

  北京同仁医院眼角膜科副主任接英介绍,“据我们医院往年的数据统计,从这一周开始,随着气温升高,春暖花开,未来的3个月都将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期,患者人数明显增多,来眼科急诊就诊的患者中30%以上都为过敏性结膜炎。”

  “发病急,眼痒、眼红、眼肿是过敏性结膜炎最主要的特征,其次还伴有怕风、流泪、眼睛分泌物增多,流鼻涕、鼻塞等鼻炎症状,”接英解释说,春暖花开后,空气中的花粉增多,随风吹很容易侵袭人的眼睛、皮肤和呼吸系统,过敏体质的人是高发人群。但过敏性结膜炎严格来说分为5类,其中,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和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占到90%以上。这两种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的区别是,有的人常年出现过敏性结膜炎症状,这类人的过敏源常常是动物毛发、皮屑、尘螨、灰尘等,而只是在某些季节高发的患者常常是对花粉、草木等。

  “据统计,过敏性结膜炎的全球发病率为30%~40%,可见,患病率很高,是一种很常见的眼科疾病。”接英介绍,很多人都以为过敏性结膜炎与免疫力有关,其实患者大多是家族遗传的过敏体质,而且并无高发年龄的区别,与身体免疫力的强弱无关。

  那么,如何辨别是否患了过敏性结膜炎呢?接英说,眼睛红肿、发痒是过敏性结膜炎的最主要表现,但并非所有的结膜炎都会眼睛痒,“如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患者就没有眼痒的症状,而主要表现为眼睛充血发红,眼睛分泌物增多,黏稠,严重者甚至有感冒发烧、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接英提醒说。

  过敏性结膜炎虽然不是疑难病,却是最难受的病。接英提醒说,治疗过敏性结膜炎最有效的药物主要是抗组胺类和肥大细胞稳定剂类的外用眼药,能有效控制病情,缓解症状,严重者可以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但是除了这些治疗药物,最重要的还是早预防,可以在花粉季节前一周开始使用一些辅助药物做预防。”

  接英强调:“过敏性疾病很难根治但是可以通过治疗缓解症状,最重要的是患者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知道自己对什么过敏后,可以提前预防,远离过敏源,比如对花粉过敏,就要减少外出赏花,外出尽量戴口罩、墨镜、帽子等,回家后一定要洗手、洗脸。易过敏患者可以提前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人工泪液滴眼液,滴眼液可以在眼角膜表层形成一层保护膜,尽量减少对角膜的刺激,能缓解一些症状,此外,可以每天用生理盐水清洗眼睛,作为预防和辅助治疗的手段。”

  目前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期,作为专长于眼科的同仁医院更是人满为患,眼科很难挂号,对此,接英支招说,“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发病急,短时间就眼睛发红,发痒,肿起来,可以直接去看急诊,在我们医院这个眼病已经有一套很完善的诊疗流程,急诊医生已经很熟悉此病的治疗,完全可以接诊,他们会根据病情开药,并建议定期观察,如果严重者,急诊医生还可以转诊,帮患者预约门诊医生,所以,完全不用担心看病难。”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