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HPV知晓日”河南举行公益活动 专家解读2价、4价、9价HPV疫苗有何不同

2019-03-04 16:03 来源:大河网

“解密HPV”河南站公益活动启动

  大河网讯 3月4日上午,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河南癌症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癌症基金会承办的“解密HPV”河南站公益活动在郑州紫荆山公园举行,帮助公众了解HPV,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于我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第一位,而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是诱发宫颈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为了提高公众对HPV以及宫颈癌防治意识,2017年在全球HPV大会上,国际乳头瘤病毒学会(IPVS)宣布将每年的3月4日定为国际HPV知晓日。今年,第二届国际HPV知晓日中国站的活动在河南郑州、山东济宁、重庆市、广东深圳、四川绵阳、新疆乌鲁木齐七地同步启动。

  “宫颈癌的发病率位于全球第五位,居我国女性恶性肿瘤第六位,我国每年约有新发病例10.64万,死亡病例4.77万。” 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姚晓曦说。

  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介绍,据河南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省宫颈癌的发病率为17.07/10万,死亡率为5.15/10万,严重威胁着广大女性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在医疗条件相对落的地区,早期发现比较困难,发病后相对较重的疾病负担,也使患者无法得到有效治疗。”

省肿瘤医院妇科主任王莉为现场群众宣讲科普知识

  省肿瘤医院妇科主任王莉谈起治疗过的病人,最年轻的只有20多岁。“花一样的年纪,因为自身的不注意,以及对HPV的不了解,患上了宫颈癌,真是可惜。”

  目前已发现的HPV型别有200余种,研究显示,超过70%的宫颈癌病例,都与持续感染HPV-16与HPV-18这两型病毒有关。HPV疫苗的问世,意味着宫颈癌是可防可治的。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谢李广表示,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人们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的宫颈癌病例(99%)都与HPV感染有关。当前,宫颈癌病因清楚,注射HPV预防性疫苗成为预防宫颈癌的有效途径。

市民认真阅读现场宣传展板上的科普知识

  活动现场,刚进入内陆的九价疫苗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市民李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听说40多岁是宫颈癌的高发期,人到中年了,就应该关注身体健康。她说:“刚刚向专家咨询了一下,九价疫苗疫苗能不能打、什么时候能打,还有今后需要接受什么筛查之类的问题,觉得学习到了很多。”

  而对于市民王女士来说,她最关注的是注射疫苗的效果。“不少同事都去香港接种了9价HPV疫苗,所以我很想知道2价、4价与9价疫苗相比是不是档次低了一点,或者说作用会不会少一些,甚至根本没有作用。”关于这些疑问,活动现场专家一一做出解答。

  2价、4价、9价疫苗有什么不同?

  据王莉主任介绍,近70%宫颈癌发生的“元凶”,就是HPV-16和HPV-18两个类型的病毒。目前,2价、4价、9价HPV疫苗都可以有效预防这两种病毒引发的感染。其中,4价HPV疫苗增加了对HPV-6和HPV-11的预防,这两种病毒主要会引起生殖器疣,也就是尖锐湿疣等疾病的发生。至于9价宫颈癌疫苗,更是在4价苗的基础上又增加了HPV-31、HPV-33、HPV-45、HPV-52和HPV-58五种。

  “其实,对于宫颈癌的预防而言,二价疫苗是‘雪中送炭’,而增加了抗HPV 6和HPV11的四价疫苗是‘锦上添花’,九价疫苗则是‘更上层楼’。”王莉说。

  在接种时,这三种疫苗有什么差异?

  在接种对象和接种程序上,三种HPV疫苗也有不同。“2价HPV疫苗适用于9至25岁年龄段的女性,4价HPV疫苗适用于20至45岁年龄段的女性,9价疫苗适用于16至26周岁之间的女性,三种疫苗都需要接种3剂,2价疫苗分别在0、1、6月各接种一剂,4价疫苗和9价疫苗分别在0、2、6月各接种一剂。河南省肿瘤医院妇科副主任陈红敏介绍说。(张黎光 陈玉博)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