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耳垂上出现褶皱?这可能是冠心病露出的“马脚”

2019-02-25 10:27 来源:人民网

  民间一向有“大耳朵有福”的说法,特别是对于耳垂较大的人,更会被周围人认为“福气满满”。但是,如果耳垂上有褶皱的话,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这有可能是患有冠心病的表现。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曾刊发过一篇研究报告,该研究收集了20名有耳垂皱褶的受试者的检查结果,发现其中19人均存在至少一个心血管危险因素。在此之后,许多临床案例也得出了相似结论。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生陈刚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也指出,“在耳垂下缘,如果自前上至后下出现明显皱褶,可能说明患上了冠心病。”

  耳垂上出现褶皱为什么会和冠心病联系在一起呢?陈刚介绍,目前,二者的内在联系还不完全清楚,但可能存在以下几种原因:

  1.耳垂处于身体末端,末梢血管丰富,当机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等问题时,耳垂就容易发生微循环障碍,进而出现褶皱,而动脉粥样硬化是引发冠心病的常见原因之一。

  2.研究显示,与耳垂无褶皱者相比,耳垂有褶皱者的血管炎性标志物和氧化应激指标均比较高,而这两项指标较高提示患者更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进而更容易患上冠心病。

  3.随着年龄的增长,耳垂上出现褶皱的现象会变得更加常见,而老年人本身就是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

  陈刚提醒,“耳垂出现褶皱是一个非常容易观察到的体征,有助于冠心病的早期发现。因此,对于耳垂有褶皱的人来说,如果在体力劳动过后出现心悸、喘不过气、胸闷等症状,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接受相关检查,比如血脂检查、影像学检查、心电图检查等。”

  受访专家: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刚

  协助审核:吉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欣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