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专家讲解:关于“放屁”那点事儿……

2019-02-18 11:06 来源:大河网

  在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国际健康管理中心,经常有人问,自己平常“放屁”很多,外出觉得特别尴尬,是不是得了什么病呢?今天,郑州颐和医院专家就来讲解一下,关于“放屁”那点事儿…

  屁者,五谷杂粮幻化之气也。

  人为什么会产生屁呢?因为在吃食物时,一是由人自身吞下的空气;二是胃肠道内自动产生的气体;三是由血液渗透而入的气体,所以就产生了屁。由此可见,放屁是正常现象。正常人放屁一般为每天10次左右,每天每个人释放的废气约为500ml。

  屁的多少与饮食有关,能引起放屁的食物有很多,如喜食洋葱、生姜、生蒜、薯类、甜食、豆类和面食者,由于这些食物可产生大量氢和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气体,所以食后会使废气增多,放屁不断。此外,屁的多少还与人的消化机能强弱有关。消化不良时,肠道细菌发酵快,容易产生气体而使人排屁。

  放屁是人体调节气息和完善脏腑机能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如若长时间放屁过多、过少或不放屁,会影响到机体的新陈代谢,影响健康。所以很多专家称从放屁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由此看来并不无道理。

  放屁过多,若一天超过15个以上,首先要考虑食物影响。生活中常见的豆子、肉类、蛋类、萝卜等是易产生气体的食物。豆类是著名的造屁食物,但豆类产生的气体无臭味;而肉类和蛋类不好消化,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较长,所以易产生硫化氢臭鸡蛋味的气体。如若是因为此原因造成屁多,建议合理饮食,荤素搭配,进食时细嚼慢咽,食不语,少吃或不吃这些食物,或者食后服用益生菌、酸奶等以此改善症状。其次主要应该考虑消化道的问题,如消化不良、胃炎、胃癌或消化道功能紊乱,但在放屁的同时往往会伴有腹胀、腹痛、腹泻、发烧、血便和食欲不振等临床表现。

  如若长时间不放屁,应根据情况考虑以下问题。腹部胀如鼓,叩击咚咚音,提示腹部胀气,这就要考虑肛门、直肠是否有病变,如炎症、肿瘤、便秘、痔疮、肠套叠、肠扭转、肠梗阻等。如果长时间不放屁,被憋回大肠中的屁就会慢慢地被肠壁吸收,进入到血液里,体内的毒素便难以排出,导致脸上出现粉刺,雀斑,甚至引起皮肤干燥,粗糙,影响健康。在生活当中经常会说屁大点事,但从健康上来看,屁还真是个大事。因此有屁就要痛痛快快地把屁放出去。放屁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需要,它对人的健康有利。一个人一天到晚不放一个屁,这对健康非常不利。

  萝卜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作用,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胡萝卜无效。最好生吃,如胃肠胀气或手术后能尽快放屁可做萝卜汤喝。莲藕能通气,还能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亦属顺气佳品。茴香果实可做药用,名小茴香,嫩叶可食用。子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叶做菜馅或炒菜都可顺气、健胃、止痛,对生气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有较好疗效。山楂擅长顺气止痛、化食消积,适宜气裹食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对于生气导致的心动过速、心律不齐也有一定疗效。生吃、熟吃、泡水,各种食用法皆有效。

  屁虽臭,但放屁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需要,它对人的健康有利。一个人一天到晚不放一个屁,这对健康不利。人们常说“有话快说,有屁快放”,并不是无稽之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