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唇腭裂少年搭乘郑州二院“微笑列车” 与蒙古族妈妈驶向幸福生活

2019-01-16 09:18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13年前,年仅25岁的娜布其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一家医院旁边开餐馆,遇到一个唇腭裂弃婴,觉得实在可怜,便决心抱回家来收养。“他是双重腭裂,当时嘴特别吓人,但是我就觉得他需要我,因为我每次去看他的时候他都不会哭,他跟我是有缘分的。”娜布其玛说。这位蒙古族未婚女子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收养男婴为儿子,取名阿其图,从此开始了“蒙古族妈妈”娜布其玛与“阿其图”的故事。

  大河网讯 1月15日上午,记者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病区见到阿其图时,他除了鼻子上敷了有纱布,他看起来和正常孩子一样,只是笑容有点腼腆。

  术后的阿其图

  进展:了解阿其图故事后郑州二院免费为其做手术

  1月13日上午10点,阿其图走进郑州市二院手术室,进行了第四次唇腭裂修复手术。当日下午1点多,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手术终于结束了,阿其图躺在手术车上被医护人员缓缓地推出手术室。

  “本次手术非常成功,七天后阿其图方可拆线出院回家。”据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额面外科副主任马平生说,孩子接下来还要再来做一次整形手术,两次手术费用全部免费。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白文杰表示,得知阿其图的故事以后,院方领导非常重视,并数次对其进行了病理分析,因为这个孩子除了在形态上的一些改变之外,更多的还是功能上的恢复,同时还存在心理方面的康复。“手术后在医院观察的这几天,我们会叫院里心理咨询师跟他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可能时间有限,但希望经过两地的爱心并举、接续。从功能上、解剖上、心理上几位一体的治疗,让这个孩子能够建康成长,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白文杰说。

  术后的阿其图

  娜布其玛告诉记者,来到郑州二院后,院方给予了很多无微不至的关照。“前三次手术花了十几万块钱,这次医院全免费做手术,医护人员服务特别好,关键做完手术后的效果也让我们特别满意,特别感谢医院。”娜布其玛说。

  1月11日,在去郑州之前,“蒙古族妈妈”娜布其玛说:“希望通过这次手术能让我儿子笑容更灿烂。我总觉得阿其图在外人面前非常腼腆,和他说话或者问他问题时总是沉默不语,但是在家人面前,他的话又非常多,很多时候还讲笑话逗我们开心,希望这次手术能带给他更多的自信。”

  回顾:25岁的蒙古族未婚女子不顾反对收养唇腭裂弃婴

  13年前,年仅25岁的娜布其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一家医院旁边开餐馆,见到“阿其图”,觉得实在可怜,便决心抱回家来收养:“他是双重腭裂,当时嘴特别吓人,但是我就觉得他需要我,因为我每次去看他的时候他都不会哭,他跟我是有缘分的。”

  阿其图手术前

  起初,母亲并不同意娜布其玛的做法,毕竟对于一个未婚姑娘来说,唇腭裂养子对婚姻是非常不利的。但是,她依然坚持,并从那时起付出了所有的积蓄给孩子看病。“我就抱着孩子去问院长还有救么,他说只要你肯花钱就可以,估计要20万,这对我来说绝对是天文数字。”

  在儿子阿其图8岁的时候,娜布其玛经人介绍与丈夫结婚,生下了女儿艾基木,最后还是因为丈夫不喜欢阿其图而离婚。尽管如此,娜布其玛依然热爱生活,独自一人带着儿女生活。现场阿其图许下幸福心愿:希望喜欢音乐的妹妹可以有机会学习钢琴。

  13年来,她在家境艰难的情况下,花费10多万元为阿其图做了三次唇腭裂修复手术。从未婚到成家再到离异,她从未产生过抛弃阿其图的念头,她用人性的小善诠释了世间大爱。 

  “微笑列车”:为河南省乃至全国唇腭裂患者提供免费救治

  2018年,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慈善爱心公益项目“微笑列车”,愿意为阿其图免费做第四次唇腭裂修复手术。

  据了解,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微笑列车”唇腭裂矫治项目定点医院之一,12年来为6000余名唇腭裂患者免费实施了修复手术,且无一例失误,让他们重新绽放了自信与幸福的笑容。“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由美籍华人王嘉廉先生倡导并发起,宗旨是为贫困的唇腭裂患者实施矫治手术。

  目前已在全球86个国家开展,在国内31个省316家医院开展了常态化的免费手术。19年来,中国项目的免费手术已达39万例,培训的医护人员超过一万例。(尧青 陈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