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冷不冷 摸摸颈后背就知道

2019-01-11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天气寒冷,很多家长担心宝宝着凉,于是不仅门窗紧闭,还里三层外三层地把他们包得严严实实的,甚至用被子蒙住头部,以为做足保暖措施,宝宝就不会受凉了。其实,衣服穿太多了,捂出汗,冷风一吹同样也很容易着凉,而且过度保暖,还极有可能会让小宝贝患上“捂热综合征”。

  “在寒冷天气,在临床上会见到一些因过度保暖而捂出问题的宝宝,在月龄还较小的宝宝中更是多见。”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李增清主任医师指出,小婴儿因呼吸、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健全,对外界的适应能力还比较差,在捂热过久或过度保暖时,可使机体因得不到很好的散热而处于一种高热的状态,高热状态下的体温甚至可超过40℃。

  因体温过高,患儿大汗淋漓,面色由最初的憋得通红到后面变为苍白,呼吸困难,哭声变弱,出现口干、前囟及眼眶凹陷、皮肤弹性变差等脱水症状,严重时甚至还可累及中枢神经系统而出现频发呕吐、尖叫、反复抽搐、昏迷等,甚至因呼吸衰竭而出现较严重的后果。

  天冷时应该怎样才能捂得刚刚好呢?

  李增清表示,一般来说,在穿衣方面,除体质特别弱者,如新生儿、营养不良或有先天性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患儿外,给宝宝穿的衣服的厚薄程度及件数通常与成人是大致相同的。

  宝宝穿得够不够暖,很多家长喜欢通过摸摸他们的小手来判断。其实,小儿由于末梢循环较差,手脚稍凉并不一定代表他们穿得不够。在判断宝宝穿得是否合适时,最好摸一下他们的颈后背,如果颈后背是温暖的,说明这个时候他们穿的衣服是合适的,如颈后背太凉或是湿润的,则需要适当给他们增减衣物。

  李增清强调,一旦发现宝宝因捂得太多或有蒙被的情况而出现体温过高、大汗淋漓、脸蛋憋得通红,甚至出现气急、气促、呼吸困难、尖叫、昏迷等表现时,家长应先立即帮他们去除捂热的因素,并尽快将宝宝转移到空气流通的地方,使他们尽快呼吸上新鲜的空气。

  对体温升高的宝宝,降温退热是最基本的措施,家长应立即给予冰敷、温水擦浴等物理降温方法帮助他们将体温降下来,严重者应立即送往医院,以免因抢救不及时而造成不良后果。(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