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7岁女孩直喊肚子疼 最后竟要切除卵巢!

2018-12-25 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儿童医院接诊了一名卵巢扭转的7岁患儿,最终由于卵巢扭转时间过长已缺血坏死,不得不进行手术切除,令人唏嘘不已。其实,如果早发现早治疗,孩子的卵巢是可以保住的。

  7岁女童直喊肚子疼,一周后才确诊

  家在驻马店的7岁女童乐乐忽然喊着肚子疼,疼起来躺床上打滚,父母带她到当地诊所就诊,被当作消化道疾病治疗,给了几副药吃。乐乐服药后症状并未减轻、就这样,耽误了一周时间,孩子才被带到儿童医院治疗。

  在彩超下,医生发现孩子右侧卵巢长了一颗肿瘤,并发生了卵巢扭转,由于扭转时间太长,卵巢已经肿胀发黑,不得不进行手术切除。

  “如果在最初腹痛的时候到正规医院治疗,能及时发现卵巢扭转,也许孩子的卵巢就能保住。”医生非常惋惜。

  为啥会发生卵巢扭转?

  据河南省儿童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生郜向阳介绍,卵巢扭转多为卵巢囊肿的并发症,卵巢肿瘤发生在未发育的小姑娘甚至幼龄女宝宝身上,并不少见。2018年儿童医院普外科接诊的卵巢扭转患儿近20例,其中多数原因是由于卵巢囊肿。

  女童为啥会发生卵巢扭转?郜向阳说,卵巢在肚子里的位置是腾空的,如果卵巢有囊肿而且还比较大,重心就会出现偏差,在运动中或突然改变体位时就容易发生扭转。

  “卵巢囊肿多为良性,并不可怕,可怕之处就是极易造成卵巢扭转,导致腹痛而患者不自知,时间过长导致缺血坏死,不得不切除卵巢。”郜向阳说。

  专家提醒: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郜向阳介绍,卵巢肿瘤可发于任何年龄,幼女也可能患上卵巢肿瘤。从目前临床统计的数据来看,女童发现卵巢肿瘤的时间段集中在新生儿期和学龄前期。因卵巢肿瘤就诊的新生儿中,有部分是产前诊断就发现的,也有部分是新生儿体检发现的。这是因为肿瘤生长的速度有快有慢,所以也有因肿瘤太小而未被发现的。

  对于女童来讲,如果出现腹部不适或疼痛,除了排除阑尾炎等常见外科疾病,必须警惕卵巢肿瘤等妇科疾病的可能,最好做B超进行检查,郜向阳再次提醒,“当卵巢没有完全坏死时,医生就有机会尽可能保住卵巢,所以发生卵巢扭转,早期发现、及时诊断非常重要。”(尧青 马一禾)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