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3种姿势最伤腰,可能你现在就在做!

2018-12-14 10:15 来源:大河健康报

  错误的坐姿会伤害腰椎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真正注意的人没多少。今天就来盘点一下常见的错误姿势,以及如何保护腰椎。

  1.跷二郎腿。正常脊椎从侧面看呈S形,而跷二郎腿时容易弯腰驼背,脊椎会慢慢形成C形,使椎间盘内压力分布不均,造成腰部肌肉拉伤和劳损。

  2.身体前倾。身体向前倾斜时,腹肌不需用力,但腰背部的肌肉会像拉紧的弓弦一般用力拉着躯干,长此以往,使腰部肌肉不堪重负,甚至产生疼痛和痉挛。

  3.后腰悬空。常见于半坐位。腰椎没有支撑,韧带失去原有的固定作用,脊柱易出现变形,造成整体腰椎退行性改变。

  要想保护腰椎,最好选取靠住椅背向后倾斜的姿势,这样可以让腰背和臀部完全靠在椅子靠背上。另外,在腰背部垫个靠垫,有利于维持正确的坐姿。

  为了更好地预防腰痛,可以进行俯卧式“小燕飞”锻炼。在硬而平坦的垫子或床上面朝下俯卧,双臂向后轻轻抬起,同时抬头。与此同时,双腿轻轻抬起,腰部肌肉收缩,保持3~5秒,然后放松肌肉,四肢和头部回归俯卧位,休息3~5秒再做。每组可做20~30次,每天做2~3组。(据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