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补血防衰老 吃鱿鱼比吃枣好

2018-11-26 09:42 来源:大河健康报

  □见习记者梁露露

  一说到补血的食材,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大枣。大枣一直都被当作“妇女之友”“补血圣品”。实际上,大枣的铁含量并不高,每100g的干大枣含2.3mg的铁,而鲜枣的铁含量更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女性每天摄入铁的量为20mg,想靠大枣补充足够的铁,需要每天吃差不多两斤的大枣。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表示,用大枣补血,不如选择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的鱿鱼。鱿鱼富含钙、磷、铁元素,利于骨骼发育和造血,还能有效改善贫血,适宜贫血人群和正在发育的青少年食用。

  一口鱿鱼赛十口肥肉?

  专家表示这种观点不科学

  鱿鱼的营养价值虽高,但很多人不敢吃,因为网络上流行着一句话——“吃一口鱿鱼等于吃十口肥肉”。因为鱿鱼里面的胆固醇含量太高,让人望而却步。朱绍英表示,这种说法并不科学。

  鱿鱼的胆固醇含量随着干鲜状态不同而变化,比如100克干鱿鱼含有850毫克胆固醇,100克鲜鱿鱼含有240毫克胆固醇。虽然胆固醇含量高,但胆固醇有低密度和高密度之分,高密度胆固醇是一种“好”胆固醇,对健康有益。鱿鱼中的胆固醇以高密度胆固醇为主。

  “而且鱿鱼的热量也不高,每100克鲜鱿鱼的热量仅有70多大卡,而同等重量的肥肉热量则有632大卡。也就是说,肥肉热量几乎是鲜鱿鱼的9倍左右。”朱绍英讲道,从营养价值上来看,鱿鱼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

  除此之外,鱿鱼还含有大量的牛磺酸,可帮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具有缓解疲劳、恢复视力、改善肝脏功能等功效。

  专家教您选出放心好鱿鱼

  朱绍英表示,鱿鱼虽好吃又便宜,但很多人在购买时不知道怎么挑选。不少人买鱿鱼喜欢买个头大的,其实鱿鱼并不是越大越好吃,理想状况下应该选择4~6两重的鱿鱼。太大或者太小的鱿鱼吃起来口感都不是很好。

  在挑选时,首先要看体形。看看鱿鱼的头部、尾部、须等是否完整,越完整的质量越好,肢解过的鱿鱼尽量不要购买。

  其次是看颜色。鱿鱼的体表有褐色斑点,如果是纯白色,没有其他颜色,这样的鱿鱼一般是被化学药水泡过的,吃了对人体伤害大,不要购买。

  最后要摸黏膜。新鲜鱿鱼外表有一层完整的膜,用手抚摸鱿鱼,如果没有发现膜,说明鱿鱼已经放太久了,不新鲜。在下锅前要注意清理鱿鱼身体上的黏膜。

  另外,比起干制鱿鱼,最好选择冰鲜的鱿鱼。因为干制鱿鱼在热量、脂肪含量、胆固醇含量上,都是鲜鱿鱼的好几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