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胃寒分虚实,要学会“挑食”!这款茶暖胃散寒,速速喝起来!

2018-10-11 10:02 来源:人民网综合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节制,经常吃生冷食品,导致脾胃功能失调。其中,脾胃虚寒患者最常见,就是俗称的胃寒。中医认为,胃寒以脾阳虚为主。脾胃虚寒的人气血较弱,免疫功能低下,天气变冷或吃寒食时会胃部疼痛,且伴有胃腹寒凉感,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中医又将胃寒分为虚实两型。胃实寒多因寒邪伤胃所致,表现为胃部冷痛,痛感来得急,恶心呕吐,吐后痛感缓解,遇寒加重,得温痛减,口淡不渴,胃部有水声漉漉,舌苔白滑,脉弦或沉紧。治疗常以温胃散寒止痛为主,常用良附丸加减。此方由高良姜及香附组成,高良姜味辛、性热,归脾胃经,具有温胃止呕、散寒止痛作用。香附味甘、性平,归肝脾三焦经,具有疏肝解郁、理气宽中的功效。二者合用可达到温胃理气、散寒止痛之效。炎热夏季,如因贪凉受寒引起胃肠型感冒,也可服用藿香正气水以解表散寒。

  胃虚寒多因久病脾胃阳虚所致。患者胃部冷痛,时发时止,喜温喜按,食后缓解,泛吐清水或夹有不消化食物,口淡不渴,倦怠乏力,畏寒肢冷,舌淡胖嫩,脉沉迟无力。治疗以温中健脾为主,常用的成药有小建中胶囊、附子理中丸、温胃舒胶囊、虚寒胃痛颗粒等。除服用中药治疗,还可到正规中医医院进行艾灸和穴位贴敷,通过激发经气活动,调整人体紊乱的生理功能,达到防病治病、内病外治目的。

  胃寒的人日常还应该学会“挑食”,避开某些“禁忌”,才能更好地保护娇弱的胃。

  1.饮食调养。

  饮食定时定量,减轻胃肠负担。若热量摄入不足,可以用干稀搭配的加餐补充。避免吃过硬、过酸、过辣、过咸、过热、过冷及太粗糙的食物。食物要细、碎、软、烂,烹调方法多采用蒸、煮、炖、烩与煨等。吃饭时,宜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胃寒者饮食上可多食用生姜,服用生姜红糖水,可起到温胃散寒功效。

  2.戒烟酒。

  吸烟会影响胃黏膜血液供应,以及胃黏膜细胞修复和再生。因此,吸烟者建议早戒烟,酗酒者少饮酒或戒酒。

  3.腹部保温,保持好心情。

  患者日常要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胃和腹部。遇事放平心态,不要着急上火,以减轻胃部压力。

  4.定期检查。

  脾胃虚寒临床非常多见,如果症状较重、病程较长,特别是年龄大于40岁的患者,最好到医院进行系统检查。目前,消化道胃、肠镜检查最可靠。

  桂花玫瑰茶祛胃寒

  胃寒是指脾胃阳气虚衰、过食生冷或寒邪入侵,导致阴寒凝滞于胃腑的证候。其主要表现有胃脘疼痛、受寒加重、得温痛减、呕吐清涎、消化不良、口淡喜热饮等,治疗应暖胃散寒。

  这里推荐一款祛胃寒的药茶:取桂花、玫瑰花各3克,开水冲泡饮服,每日2~3次。方中,桂花性温味辛,可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瘀的作用,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口臭等有一定疗效。《本草汇言》记载,桂花“散冷气,消瘀血。凡患阴寒冷气,腹内一切冷病,蒸热布裹熨之”,说明桂花可治腹内冷疾、胃寒。玫瑰花性温味甘,具有理气解郁、和血散瘀的功效,可治胸胁及胃脘胀痛、经期乳房胀痛、损伤瘀阻疼痛以及消化不良、月经不调等症。《本草再新》记载玫瑰花可“治腹中冷痛,胃脘积寒,兼能破血”。两味药材清香纯净,芳香甘美,均能温胃而无过燥之弊,冲泡代茶饮服,能起温胃、理气、散瘀、止痛之效,尤其对寒邪伤胃(或寒凝血瘀)引起的胃脘冷痛、胸闷嗳气、消化不良等效果较好。胃寒常见于慢性胃炎、胃溃疡、胃肠神经官能症患者,只要符合上述胃寒表现,均可用本方一试。

  需注意的是,胃寒患者还应忌生冷,饮食要有规律,天寒注意胸腹保暖。孕妇、胃火大者不宜服用本方。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