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抢救病患半小时 栾川六旬医生晕倒在急诊科

2018-09-20 09:46 来源:大河网

  刘改洲晕倒后接受治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曼文图

  9月16日早上7点55分,一个急救电话打破了栾川县合峪镇卫生院的安静,电话是从县120急救中心转接过来,称该镇康庄村一名70多岁的老人突然发生呼吸困难等症状。接到电话后,68岁的值班医生刘改洲立即跟随救护车前往村民家中急救。

  把病人送到急诊室他晕倒了

  到达村民家中后,刘改洲发现这名村民已经出现了呼吸停止、口唇发紫等严重缺氧现象,“当时村民是一个颈动脉怒张的状态,初步判断应该是心肌梗塞。”刘改洲告诉记者,由于村民本身患有重病刚经历过化疗,身体状况并不理想,刘改洲建议患者家属立即前往栾川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栾川县人民医院距离村民家中有将近40公里路程,而由于当时还没到上班时间,卫生院的值班医生只有刘改洲一人,为了保证村民能够顺利抵达医院,刘改洲不顾疲惫随即跟车前往县医院。

  “但是车刚从家里开出不足3公里,患者就出现呼吸心跳停止的状况了。”刘改洲回忆道,他立即为患者采取了相应的急救措施,并不断为患者实施胸外按压术。就这样,30多分钟的路程,68岁的刘改洲一刻都没有停下,将患者顺利送到了县医院。到达医院后,当看到急诊科医生将患者抬上病床,刘改洲这才松了一口气,晕倒在患者的病床前。随即,刘改洲被送到观察室,进行救治和吸氧,“当时血压已经升到160mmhg,心跳也已经达到99次/分,整个人都没有力气。”刘改洲说。

  当天,在观察室经过两个小时的吸氧治疗,刘改洲才在家人的陪同下出院。而当天下午,他又立即投入到了心脑血管的学术会议中。

  不止一次晕倒在患者病床前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刘改洲第一次晕倒在患者的病床前。今年年初,一对来自嵩县的夫妻带着刚满月的孩子到嵩县县城,途经合峪镇时孩子突然出现抽搐和呼吸困难的情况,夫妻二人立即来到合峪镇卫生院求救。刘改洲为孩子做了相应处理,等病症有所缓解之后,刘改洲建议夫妻带孩子到县医院再进行进一步检查。

  “本来以为孩子的情况已经稳定了,谁知抱着孩子刚坐上车,孩子的呼吸和心跳就突然停止了。”刘改洲说,来不及多想他就在车上开始为孩子进行抢救,不停地为孩子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

  经过路上30多分钟的抢救,孩子的呼吸渐渐恢复,到了医院,刘改洲争分夺秒跑着将孩子送到了二楼的儿科,“当时把孩子往医生手上一交,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刘改洲说,当天也是进行了吸氧等救治,自己才逐渐恢复过来。

  刘改洲说,工作当中经常会遇到这类紧急情况,但是医生的职责让他一心只想着抢救,常常忘记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不管我自己如何,只要能把患者救回来就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