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肺结核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

2018-08-31 09:44 来源:大河网

  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获悉,省卫计委、省人社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肺结核按病种付费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肺结核按病种付费工作,并将肺结核纳入我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根据计划,2018年8月底前,各统筹地区出台实施方案,9月底前全面启动实施。

  六类肺结核纳入按病种付费

  这种付费方式是按照病种,从患者确诊某个疾病到按治疗临床路径规范达到临床疗效标准,其间所发生的诊察、治疗、麻醉、手术、护理、检查、检验、床位、药品及医用材料等各种费用全部“打包”为一个统一价格,收取费用。

  《通知》明确,要求参保患者患病第一诊断为肺结核(包括初治肺结核、复治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单耐药肺结核、多耐药肺结核和耐多药肺结核6个病种),且按照相关病种临床路径开展门诊或住院治疗的,实行按病种付费。

  参保肺结核患者在一个参保年度内,每个病种限享受一次按病种付费住院报销待遇,再次住院发生的医药费用按基本医疗保险相关规定报销。

  此外,患者在门诊按病种付费治疗期间因病情变化需住院的,住院期间中止门诊待遇,实行住院按病种付费。出院后继续其门诊按病种付费治疗,直至完成疗程。患者中止门诊治疗期间的相应检查和治疗费用从门诊定额标准内扣除。

  按照分级诊疗原则,县级定点医疗机构负责普通肺结核患者诊治和在省、市级肺结核定点医疗机构出院后继续治疗的患者。省、市级肺结核定点医疗机构负责耐药、疑难和重症肺结核患者诊治。

  城乡居民医保患者

  门诊看病全省统一价

  《通知》对享受不同医保、不同情况的患者列出具体保障标准:

  实行按病种付费的肺结核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不设起付标准,住院病种按相应定额标准实行按比例支付:县级、市级、省级医疗机构的支付比例分别为80%、70%、65%。门诊病种按相应定额标准的80%支付,不再区分医疗机构级别。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定额标准以内的自付部分医疗费用,纳入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合规自付医疗费用。

  在脱贫攻坚期内,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村贫困人口发生的肺结核门诊病种,统筹基金支付比例提高到85%。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肺结核门诊和住院病种报销待遇由各统筹地区确定,原则上要高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5个百分点以上,且不低于现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水平。

  省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对肺结核门诊病种支付比例为在职职工85%、退休人员90%,住院病种按省直职工现行政策规定报销。

  据河南报业全媒体报道


相关推荐

 · 肺结核纳入河南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 9月底前全面启动

 · 肺结核纳入我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