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慢性病患者不适合饭前喝汤

2018-08-24 09:17 来源:大河健康报

  □浙江省舟山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方跃伟

  “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这句话很多人都知道,但并非适合所有人。

  饭前喝汤对大多数人有益

  饭前喝汤,可以润滑口腔、食管,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有利于食物和消化液的充分混合,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更重要的是,饭前喝汤能增加饱腹感,从而抑制摄食中枢,降低人的食欲。有研究表明,饭前喝汤可以少吸收150卡路里左右的能量。

  慢性病患者不适合饭前喝汤

  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喝汤非但不能养生,反而会有麻烦。

  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等患者的胃酸分泌较少,如果饭前喝汤过多,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从而加重病情。

  胃酸分泌过多的人,喝汤会刺激分泌更多胃酸,引起烧心、打嗝等不适,也要少喝汤。

  注意四点,喝汤利于健康

  一是把握喝汤的时间,最好在餐前20分钟喝,太早太晚都不会增加饱腹感。

  二是控制油、盐、糖的量,做汤时一定要少放盐(糖)或不放盐(糖),喝汤时撇去汤中浮油。

  三是把握喝汤的量,一餐喝1小饭碗汤为宜。

  四是注意体质,有胃部疾病、慢性疾病的人要少喝汤。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