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成人患带状疱疹,注意隔离幼儿

2018-08-23 09:21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通讯员田培

  45岁的刘女士最近得了一种“怪病”,最明显的症状就是疼痛,疼起来像针扎似的、一跳一跳的、刀割般的、撕裂样的疼,甚至衣物摩擦皮肤或触摸皮肤都会引起疼痛,相当遭罪。一开始只是左胸外侧疼痛,过了两天,疼痛蔓延至左胸下侧。到医院一查,原来是带状疱疹。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倪文琼介绍,带状疱疹一年四季都有发生,多是因被传染或体内携带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它可以通过直接接触皮损或通过呼吸道传播,病毒长期潜伏在脊髓神经后根神经节的神经元内,当人免疫力低下、过度劳累、感冒或者有严重的精神创伤、患有恶性肿瘤时,病毒会再次生长繁殖,并沿着神经纤维移至皮肤,使受侵犯的神经和皮肤产生强烈的炎症。

  倪文琼介绍,有些带状疱疹先发于疼痛;有的患者痛了几天才开始长疱疹;有的患者身上长的并不是典型的水痘,初期只是像痤疮一样的疹子。由于早期症状是疼痛,且发病区域各异,所以带状疱疹会被误认为其他疾病,比如肋间神经痛、牙痛、肩颈疼痛等。建议人们在出现疼痛症状时,最好到医院做个详细检查。总的来说,只要尽早意识到并及时治疗,带状疱疹痊愈后都不会再复发。但如果治疗不及时,特别是对于一些老年患者,病症拖延超过一个月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就有可能造成神经损伤留下的后遗神经痛,其病程非常漫长。

  对于患带状疱疹的成年人,若平时与幼儿在一起生活,就要注意隔离了,以防传染。与带状疱疹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婴幼儿、孕妇、免疫力低下者及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者等,均要小心被传染。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