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立秋之后宜淡补

2018-08-15 11:32 来源:大河健康报

  □仲荷

  立秋过后,身体的水分特别容易蒸发,身体在缺乏水分的情况下,血管会较脆弱。胃溃疡、胃下垂、胃出血等患者尤其要注意饮食、作息的规律性。

  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立秋时节要与滋腻的养阴之品(如鹿角胶、阿胶等)划清界限,否则易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应以“淡补”为主,多吃叶类、花菜和部分瓜果,如茄子、鲜藕、豆苗、丝瓜等。

  另外,可以适当吃一些鸭肉、泥鳅、鱼、瘦猪肉、海产品等,既清暑热又有补益作用。

  还可以吃香薷、薏米、扁豆、茯苓、芡实、山药、豆角、小米等。香薷祛湿最好。茯苓“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

  少吃瓜多吃果。俗语称“秋瓜坏肚”,瓜类多属阴寒性质,吃多了会损伤脾胃。但一些“果类”却可以多吃。梨可润肺,能够消痰止咳,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钾,不但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还可止泻。龙眼有滋补、强壮、安神、补血等作用,对夜间失眠的老人尤为适宜。桃子补益气血、养阴生津,大病之后气血亏虚、面黄肌瘦、心悸气短者宜多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