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经常上火 易致免疫力低下

2018-08-15 11:30 来源:大河健康报

  上火是人们对人体出现的一些中医火热症状而导致的病证的俗称,正式定义为:凡因精神紧张、过度劳累、辛热药食等引起,以人体头面部口、舌、牙龈、咽喉、眼、鼻等部位皮肤黏膜出现红肿热痛、溃疡症状为主,并可伴有全身症状、反应的一种轻微的易反复的疾病。□ 浙江中医药大学 谢冠群 范永升

  上火诱因多 症状复杂

  劳倦  中医认为,劳倦伤气。《素问·举痛论》指出“劳则喘息汗出,外内皆越,故气耗矣”。大量出汗,津气也随着汗液而耗散,人体元气也随之耗散,常可导致脾胃气虚,日久还可导致阳气亏虚,因此会出现阴火上冲或虚阳外越的虚火症状。

  熬夜  有的人长期熬夜、阴液耗损,表现为阴虚火旺的虚火症状,虚火导致的上火多在疲劳后出现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等症状。

  压力  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也是上火的重要诱因。中医认为,肝具有疏泄的功能,如肝之疏泄功能正常,则人体气机条畅,气血运行正常,身心健康。肝脏喜条达而恶抑郁,若肝气疏泄不及,则会导致肝气郁结。精神紧张常可导致肝气郁结,郁结日久则可化热化火,出现各种上火症状。

  除了肝火,精神紧张、烦躁焦虑常会导致心火旺。中医认为心主神明,精神活动常常影响到心,心开窍于舌,心火旺常出现口舌生疮以及心烦、小便黄等症状。

  研究发现,上火的发生都存在能量代谢加快的现象,而加班熬夜或是精神紧张都是通过调动人体潜在的机能以适应环境的变化,保证相关器官的能量代谢。

  饮食  过食羊肉、酒、辣椒等高热量、刺激性的食物也是上火的重要诱因。

  上火分虚实

  大部分上火是一过性的,持续时间较短,一般一周左右就能痊愈,中医认为这大都属于实火。

  还有一部分患者经常上火,此起彼伏,持续时间较长,但症状相对较轻,局部红肿热痛不明显,这样的上火中医认为一般是虚火。

  与实火相比,虚火的能量代谢升高得相对较少,炎症反应也相对较弱,但抗氧化能力、组织修复能力明显下降,同时免疫抑制有所增强。

  上火的实火表现相当于各种因素导致人体内环境失衡而出现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虚火则与慢性炎症类似。虚火上火一般表现为炎症反应持续时间较长,机体虽然启动了一些保护性的抗炎的反应,但仍不足以消除炎症。

  研究发现,一些容易上火的患者,在上火间歇期没有发生上火症状时,体内仍存在较高的炎症反应,这些患者大都表现为湿热体质等中医热性体质,说明上火易感人群具有一定的中医偏颇体质的特征。

  防治结合很重要

  根据患者上火的不同程度,轻者可以通过调整生活习惯、去除诱因等方式不药而愈,重者则需要治疗,实火宜泻,虚火宜补。

  属实者,以清热、利湿、解郁为主,可酌情选用银翘散、枳实导滞丸、丹栀逍遥散等。

  属虚者,以益气、滋阴为主,可选用补中益气汤、知柏地黄丸等。还可用散剂、膏剂外涂局部(如冰硼散、西瓜霜)或者在医师的指导下针灸、按摩清热、益气的穴位。

  同时,实火患者平时可选用金银花、菊花、蒲公英,虚火患者可选用枸杞子、桑葚、百合等,长期服用,对于调理体质、预防复发等都具有较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