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晚餐远离4种食物 帮你睡个好觉

2018-08-15 11:25 来源:大河健康报

  □国家一级营养师王桂珍

  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生活压力、精神疾病、环境因素等。除此之外,睡前饮食状况与睡眠质量也有很大关系。晚餐经常进食以下食物,可能会导致睡眠质量越来越差。

  辛辣食物

  常见的辛辣食物包括辣椒、生葱、洋葱、生蒜、生姜、韭菜等。辛辣食物中大都含有辣椒碱等刺激性物质,它们进入人体后会刺激大脑中枢神经和身体各部分的神经末梢,导致心跳加快、体温上升及情绪上的兴奋感;另外,辛辣食物还会对胃产生刺激,使胃部有灼烧感,甚至出现“烧心”、消化不良的症状;此外,有相关研究发现,辛辣食物在人体的消化过程会消耗掉体内的促睡眠介质,从而影响睡眠。

  高盐食物

  如果睡前高盐食物摄入过多,会使钠离子摄入过量。钠元素会促使人的血管收缩,从而导致血压上升、情绪紧绷。另外,晚上睡觉前吃得太咸,夜里还可能会因为口渴而辗转难眠,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高糖食物

  当人们的味蕾和嗅觉感受到甜味时,会激活大脑中的多巴胺神经元,继而释放一种阿片类化学物质刺激神经末梢,从而让人感到兴奋,难以平静、入眠。各种糖果、糕点、冰激凌、巧克力含糖较多。

  胀气食物

  胀气食物是指那些让人吃了以后腹部容易产生气体,产生腹胀感觉的食物。常见的胀气食物有豆类、洋葱、红薯、芋头、玉米等。

  胀气食物除了会引起腹胀,还会引起消化不良等问题,从而影响睡眠。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