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州颐和医院开展院内首例心脏核磁共振应用

2018-08-07 16: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一位78岁的女性患者因多次体检发现心电图呈缺血改变,前往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心血管内科五病区就诊。患者心脏无明显不适,但多次心电图检查提示前壁和高侧壁呈缺血改变。入院后复查冠脉CTA提示,第一对角支近端中重度狭窄。面对这样一位临床无症状,但心电图和冠脉CTA提示有冠状动脉狭窄病变的患者,应该怎样治疗呢?

图片1

  在该院心内科主任李春生、牛振民的反复讨论下,决定采用心脏核磁共振这一国际新技术,对患者的心脏和结构进行评价。应用心脏核磁共振检查后,医生综合分析患者情况,建议该患者暂不行冠脉支架置入治疗,药物治疗即可。

  心脏核磁共振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在过去10余年间兴起,在克服了运动心肌所造成的图像伪影及操作时间长等技术瓶颈的今天,已经成为欧洲及美洲国家检测心肌病变的金指标,并被作为验证其他检测手段的依据。不但可提供与心脏彩超相似的心脏结构、功能,还可以直观、清晰地检出并定量分析心肌损害程度,提供类似组织学的心肌疤痕的发现、定量,精确度可达1%的心肌损伤,在疾病的诊断及治疗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在很大程度上可作为替代心脏活检的无创新检查手段。心脏核磁共振可一次性完成包括冠状动脉显影、血流灌注、室壁运动、存活心肌定量等评估,且无电离辐射,被称为心脏“一站式”检查,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临床。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