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首例!郑大一附院成功完成经皮导管肺动脉瓣置换术

2018-07-31 1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心脏外科一病区主任冯德广及其心外科团队,完成了一例经皮导管肺动脉瓣置换术,为一位先天性法洛氏三联征心脏病矫治术后14年的患者,成功植入了带支架的人工生物肺动脉瓣。本例手术在全国为第三例,在河南省尚属首例。

  患者王某某来自宁陵县,据其父亲介绍,孩子三四岁时经常咳嗽闷气,四岁那年因为咳嗽闷气和感冒,在当地卫生院检查发现有心脏杂音,之后咳嗽闷气逐渐加重。2004年在县医院检查出有先天性心脏病,随后到省级大医院诊治,经检查,患者肺动脉瓣狭窄、房缺、右心肥大,符合法洛氏三联征,医生为其做了矫治手术。然而两年以后,症状再发,咳嗽闷气的症状再次出现且呈逐渐加重之势。

  据冯德广介绍,这种先天性畸形矫正术后,由于肺动脉瓣及右心室流出道再发出现钙化狭窄返流及肺动脉血流异常等导致患者反复出现右心室功能衰竭,往往需要再次手术,如不及时治疗将会影响患者的寿命。

  王某某今年24岁了,还是经常咳嗽胸闷,不能正常活动。因为患者做过一次心脏手术,同时合并多发肺大泡及支气管扩张,重度肺通气功能降低以及重度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肝大水肿,心功能Ⅳ级,再次开胸做心脏手术是不可能的。冯德广及其心外科团队认真研究了患者的病情后认为,采用介入的方法更换肺动脉瓣膜是一种可行的方式。

  据冯德广介绍,介入治疗某些先天性心脏病已经是常规的手术了,但在河南省还没有做过经皮导管肺动脉瓣置换术。冯德广心外科团队针对患者的病情检查资料,研究了手术操作、术中的注意事项和人工生物瓣膜大小的选择。手术前,他们还多次进行了手术的模拟演练,以确保手术顺利成功。

  经过充分的准备,在手术室麻醉科及超声科的配合下,患者进行了经皮导管肺动脉瓣置换术。手术只在大腿根部,做一个小的切口,通过股静脉把人工生物肺动脉瓣送到合适的位置释放以后,肺动脉瓣发挥了作用,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肺功能可以改善,术后第二天患者就能下床活动了。

  据冯德广介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心脏心血管外科专业逐渐走向微创,通过导管技术,原来需要常规开胸体外循环手术才能治好的病,现在用微创导管介入技术也能实现。这一例重症肺动脉瓣狭窄、关闭不全的心衰患者曾经做过开胸矫正手术,用经皮导管肺动脉瓣置换,手术效果好,创伤小,恢复快。对不能常规开展开胸、高风险的病人来说,原来不能治的病,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治疗。( 张羽 郭凯民 )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