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零岁起做好三件事 不让牙齿“坏”在起跑线上

2018-07-27 13:35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山擎天

  “孩子才4岁多,满嘴就没一颗好牙了,平常倒也没怎么喊牙疼,能不能不治疗,等他换牙以后再说?”在医院口腔科门诊,像王女士这样带孩子来咨询的家长不少。

  虽然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让孩子拥有一口漂亮、健康的牙齿有多重要,但不幸的是,仍然有很多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口腔问题。一些在孩子出生后就该注意的口腔问题,由于家长的忽视或错误的认识,导致孩子牙齿受伤。

  喂奶后帮孩子擦一下口腔

  郑州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科主任高黎表示,对于刚出生的宝宝,大家可能感觉他的口腔没有什么需要担心的问题。其实,刚出生时,剖宫产的孩子口腔内是没有细菌的,自然分娩的孩子口腔内的细菌也很少,他们口腔中的细菌一般来自直接监护人。所以,即使是爸爸妈妈护理孩子,也要注意口腔卫生。

  高黎提醒家长,喂奶前要给孩子检查一下口腔,喂奶后要帮他擦一下口腔,预防口腔常见黏膜病,比如老百姓所说的鹅口疮。

  学会为孩子清洁口腔

  高黎主任告诉大河健康报记者,家长要学会为孩子清洁口腔。清洁时,家长可以将纱布缠在自己的手指上,或者拿棉签蘸着凉开水擦洗孩子的口腔内部,让孩子从小感觉自己的口腔有清洁的动作。等到孩子长出乳牙后,家长帮他刷牙,孩子一般不会抵触。

  在国外,孩子将要萌出牙齿时,家长一般会帮孩子按摩牙床、牙龈,一方面可以清洁口腔,另一方面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

  通常,孩子从出生6个月开始陆续长牙,持续到3岁,孩子的乳牙完全形成。这时,家长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让孩子躺在床上喝奶,以防奶液残留侵蚀牙齿。

  根据年龄给孩子选牙膏

  高黎主任说,牙膏分为含氟牙膏和不含氟牙膏,孩子太小,不会吐出牙膏的话,家长不要给他用含氟牙膏,因为含氟牙膏被孩子吞下,可能导致氟超量,引起氟牙症和氟骨症,吞下过多,还可能引起氟中毒。这时,家长可以让孩子使用可吞咽牙膏,每次用小绿豆那么大的量。

  一般来说,孩子3岁以后可以正常吐口水了,就可使用含氟牙膏,但要注意用量不要超标,每次用黄豆大小的量即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