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咬断体温计吞了水银 家长第一时间要做什么

2018-07-26 11:4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李佳

  近日,驻马店李先生3岁的儿子咬断了体温计,并把水银吃到肚子里,让家人和医生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当时,李先生正在厨房做饭,3岁的儿子明明(化名)独自在客厅玩耍。李先生从厨房出来时发现,孩子不知道从哪儿翻出来一根体温计咬在嘴里,体温计已经被咬破。

  可怕的是,他在地板、沙发上找了一圈,也没看到一滴水银。体温计里的水银是有剧毒的,李先生赶紧从孩子嘴里抠出破碎的温度计,但却没有看到流出的水银。

  经过催吐,孩子吐出了部分水银。之后,家人又赶紧把孩子送到当地医院,经过检查,孩子体内依然有水银残留,随即转往河南省儿童医院治疗。之后在为孩子复查时,CT显示孩子阑尾处依然有一处水银残存。阑尾属于盲管,水银进去后基本就等于进入了一条“死胡同”,不好取出。

  经过与家长商议,普通外科二病区主任张现伟对孩子阑尾进行结扎切除,从而避免水银外流到其他部位。

  “水银进入阑尾部不常见,但如果对阑尾内的水银放任不管的话,会造成穿孔等二次伤害。”张现伟表示,当温度计被打破,水银从密闭的环境被释放,会蒸发成汞蒸气。被吸入人体的汞蒸气,会轻易穿透我们身体的细胞膜,扩散到血细胞中被氧化为二价汞离子,从而引发人体重金属中毒。

  但在常温常压下,水银通常是以液态形式存在的,由于人体消化道对液态水银的吸收率非常低,即使是意外误食,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发生中毒情况,所以当孩子咬碎体温计后,相对于肚子中的水银,医生其实更关心孩子吞下的玻璃碴。

  此外,水银会自行排到体外,如果发现孩子误吞,家长可以先利用刺激孩子咽喉部等方法催吐,让孩子适当喝些牛奶保护胃黏膜不受水银和碎玻璃的伤害,如不能缓解,要及时就医,定期复查其肝、肾功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