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喝酒前后这样吃 胃和肝脏少受伤

2018-07-13 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见习记者梁露露

  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张先生朋友较多,每天都有应酬,而且经常喝醉。张先生以前没把醉酒当回事儿,因为喝醉后很快就能恢复。但近几个月来,他每次喝完酒后都吐得很厉害,第二天也没胃口,严重时甚至一天都吃不下东西。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介绍,饮酒过多最主要的受害器官是肝脏,因为约90%的酒精要在肝脏内代谢。肝脏损伤后,身体解毒能力也会下降,造成免疫力低下,容易感染其他疾病和肿瘤。另外,喝酒也伤胃,一旦消化不好,体质就会逐渐变差。

  喝酒前这样吃

  减少酒精吸收

  朱绍英告诉记者,许多人有空腹喝酒的习惯,这样不仅伤胃、伤肝,还容易醉酒,且醉酒后不易醒。喝酒前吃些东西,可以减轻酒精对身体的伤害。

  ●吃点馒头等淀粉类食物。淀粉大分子能和酒精发生结合,减少酒精对胃壁的刺激,延缓酒精吸收。杂粮馒头、杂粮饭等富含直链淀粉的食物更为理想,能使酒精在胃里停留的时间延长。

  ●适当喝些黏稠的老酸奶。酸奶中的有益菌可以降低肝脏中引起肝损伤的酶的水平,从而减轻酒精给肝脏造成的损害。而且老酸奶质地黏稠,在胃中停留时间较长,有利于稀释酒精。

  ●喝点淡盐水。喝酒前喝点淡盐水,能及时补充身体水分,还能利尿,可以帮助饮酒者快速地把酒液排到体外。

  喝酒后这样吃

  加快酒精分解

  对于喝酒后容易出现胃不舒服、恶心呕吐等症状的人,朱绍英给出以下几条建议:

  ◎喝些芹菜汁。芹菜汁能缓解酒后胃肠不适,因为芹菜中含有丰富的分解酒精所需的B族维生素。此外,喝芹菜汁还能有效消除酒后面部发红的症状。

  ◎喝碗热面汤。热面汤中含有丰富的钠离子盐,钠离子可以中和胃酸,避免胃受损伤,同时热汤面可以稀释胃中的酒精浓度。

  ◎喝点蜂蜜水。蜂蜜中含有果糖,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

  酒中兑饮料,醉得更快

  朱绍英提醒,不能将酒和饮料兑在一起喝。有的人为了降低酒精浓度或提高酒的口感,将饮料兑入酒中,其实这样只会适得其反。因为饮料特别是碳酸饮料和酒兑在一起喝下后,碳酸饮料会在胃里释放出二氧化碳气体,迫使胃跟小肠之间的幽门开放,让酒精很快就进入小肠,而小肠吸收酒精的速度比胃要快得多,从而进一步加速酒精的吸收,极易醉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