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孩子溺水千万不要“控水” 争分夺秒的心肺复苏是唯一有效的急救方式

2018-07-10 0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实习生刘雅通讯员王晨

  有资料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溺水是儿童伤害的第二大死因。孩子一不小心溺水,很多人慌乱之中,常常做的一个举动是倒提着孩子进行控水,可是,您可知,这种做法不仅无用,而且有害。

  ◆溺水抢救,黄金时间是4至6分钟

  “儿童溺水造成窒息后30~60秒心脏会停止跳动,随着缺氧时间长,神经系统便会遭受不可逆的损伤,所以溺水儿童抢救的黄金时间就是4~6分钟。”河南省儿童医院大内科主任金志鹏说。

  面对溺水者,我们首先该做什么?

  1.如果溺水者昏迷,但是有呼吸有脉搏,首先打120,清理口鼻异物,采取侧卧位,密切观察溺水者呼吸脉搏情况,必要时启动心肺复苏。

  2.如果溺水者昏迷无反应,呼吸及脉搏消失,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20,并立即启动心肺复苏至患者呼吸脉搏恢复或急救人员到达。

  ◆溺水者救起后,千万别控水了

  将溺水者救起后,到底需不需要控水?

  金志鹏和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急诊科主任兰超都一再呼吁:溺水急救不要再控水!不要控水!!不要控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是因为在争分夺秒的急救过程中,肺部进水的危害性不大,更重要的是要恢复孩子的呼吸。”兰超说,控水法,如倒背、腹部冲击等其实并不能施救溺水者,控水只会拖延复苏,加重误吸,明显增加死亡率。对于溺水后心脏骤停,争分夺秒的心肺复苏是唯一有效的急救方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