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耳石症,是耳朵里面长石头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8-07-10 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医学上,“耳石症”又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那么,人的耳朵里怎么会有“石头”呢?耳石在人体中又起怎样的作用呢?

  据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主任医师于圣立介绍,在人类进化过程中,内耳分化出两个囊,即球囊和椭圆囊,因其结构上有“耳石”故名为“耳石器”,主要功能在于感知重力及直线加速的刺激,以保持人体在静、动态下的姿势及运动平衡。耳石器内有感觉细胞的聚集区——囊斑,囊斑表面有一层耳石膜,耳石膜上黏附着许多碳酸钙样的结晶,即为耳石。

  据悉,耳石在一些诱因比如外伤、高热,或者年龄因素器官功能退化时可能会脱落,脱落后的耳石在耳石器的内淋巴液中随体位滚动,当进入半规管中在一定的位置就会诱发旋转性眩晕伴恶心、呕吐症状,就形成耳石症。

  “耳石症”主要表现是什么呢?于圣立说,如果患了耳石症,当头部迅速运动至某一位置时会出现短暂旋转性为主的眩晕,一般持续几秒到几十秒钟。常在晨起、夜卧、床上左右翻身、低头屈身或抬头仰视时突然出现,甚至有的在做美容时、医院做B超或CT时突发。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但幼儿及儿童却极为罕见,一般多见于中老年患者。

  “耳石症”因事发突然,除眩晕症状外还会给机体带来惊恐、头懵、不敢行走转头、不敢卧睡等,给患者的生活、学习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单纯的耳石症不可危机病人生命,其治疗效果也相当肯定,复发率小,不必过于担忧。

  据于圣立介绍,治疗耳石症的方法主要是耳石复位,其常用的Epley和Roll复位法,以及Semont复位法。即通过手法人为地改变内耳半规管的空间位置,把耳石从半规管中“驱赶”出来,回到耳石器中。复位后会有漂浮感及晃动感症状,但不会再有旋转性眩晕,效果立竿见影。

  于圣立特别提醒,复位后患者在两周内应避免头部剧烈活动,如过度仰头、低头、转头等,睡觉时头位应适当抬高20度左右,以防耳石再次进入半规管使耳石症复发。(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