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三门峡两位老人同患唇癌 嘴唇反复溃烂要警惕

2018-06-14 09:23 来源:大河网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团队正在紧张手术

  王掌义和孙明星(右)正在查房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口腔科硕士研究生孙明星正在为病人做检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房琳闾斌通讯员汤剑燕牛鹏磊文图

  核心提示

  6月7日一大早,三门峡陕州68岁的董大娘和渑池65岁的蒋大娘就开始在病房唠家常……两人嘴上还留着几天前手术的缝合线,说话虽有些含糊,并没有影响两人掏心窝的交流。相同的命运使这两位老人在短短几天内成了亲如一家的姊妹。

  两位老人都是快70岁,都是一年来下唇反复溃烂,久治不愈。本以为是口腔溃疡,不想被确诊为唇癌……

  5月29日,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团队历时6小时先后为两位老人成功实施下唇癌扩大切除、局部临近组织瓣修复及功能性颈部淋巴结清扫术。

  “活了快70岁,从没听说过唇癌,也没想过会得这个病。要不是医生及时手术,还不知会咋样呢。”董大娘逢人便夸。

  黄豆大的口腔溃疡竟发展成唇癌

  6月7日一大早,在三门峡市中心医院病房内,陕州区68岁的董大娘正在家人的照顾下,津津有味吃着早餐。

  “嘴上虽然做了手术,但不影响吃饭,明天就能拆线了!”她一边嚼着嘴里的东西,一边给亲戚比划着。

  说起董大娘嘴上的这点事,还得追溯到一年前……

  当时,董大娘下嘴唇出了个黄豆大的疱疹,反复溃烂,又疼又痒,董大娘也没当回事,“想着是口腔溃疡,就只在村里买点药吃。”

  今年春节前,她嘴上溃烂开始变大,过完春节,竟长到五毛硬币大,由于糜烂疼痛加重,这才引起董大娘和家人的注意。

  5月26日上午,董大娘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就诊。

  口腔科硕士研究生孙明星接诊后发现,董大娘嘴里病灶呈菜花状,还伴有感染溢脓。“极有可能是唇癌。”孙医生结合临床检查,对家属说明自己的初步判断,随即留取标本送至病理科。

  中高度分化鳞癌,病检结果让董大娘和家人吓了一大跳。

  就在董大娘住院的第二天,渑池县65岁的蒋大娘也因唇癌入住三门峡市中心医院。

  再柔软的病床也无法安放两位老人悬着的心,她们便将希望寄托在了医生身上……

  医学与美学结合,术中为老人再造下嘴唇

  “既要切除病灶,不影响嘴唇功能,同时又要最大限度保证面部美观,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医学和美学完美结合……”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掌义说。

  王掌义介绍,唇癌治疗以手术完整切除为主,术后辅助化疗和放疗,确保达到最大疗效。脸是人的门面,面部手术不仅会对病人生活产生影响,外观的缺损更会对患者心理造成严重创伤。

  因此,手术设计至关重要。术前,口腔科团队对两位老人的病情详尽评估,制定手术方案,确保手术成功。

  5月29日,两位老人先后被推进手术室。

  手术特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教授赵军方博士到院坐镇指导,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口腔科硕士研究生孙明星主刀,主治医师张凯作助手。

  董大娘的术前颈部淋巴结B超提示:颈部多发淋巴结肿大。术中,手术团队先清扫功能性颈部淋巴,“这是唇癌手术的重要一步,以阻断癌细胞通过淋巴回流转移到其他部位。”孙明星说。

  说着容易做着难。

  因为它要求将下颌下缘到锁骨上这一范围内的全部淋巴结、淋巴管、筋膜、脂肪等组织全部清除。而颈部是大脑和躯体的连接枢纽,其中密布重要神经和血管,术中既要保护这些神经血管毫发无损,又要将神经、血管间的淋巴结等组织清除干净。

  “就像在麦田里除草,既要不伤麦苗,又要把草除干净……”孙明星介绍,整个清扫过程就用了40分钟。

  淋巴清扫完毕,手术团队开始切除原发病灶。“对于恶性肿瘤需将原发病灶及周围0.5至1厘米的正常组织全部切除,并切缘快速冰冻确保切除干净。”孙明星说,这意味着董大娘会失去三分之二的下嘴唇。

  在顺利切除病灶组织后,手术团队开始修复重建嘴唇。好在董大娘口裂长度大,手术团队在她双侧鼻唇沟做扇形切口,将上嘴唇部分唇红和组织转移到下唇,来修复下唇缺失。“修复重建的下嘴唇不仅不会影响吃饭、说话,还拥有唇红,看上去相对美观。”孙明星说。

  手术历时3个小时,成功告捷。手术团队顾不上休息,接着为同样病症的蒋大娘成功实施手术。

  口唇局部溃烂长久不愈,应及时就医

  那么,什么是唇癌?哪些是唇癌的易发人群?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掌义介绍说,唇癌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口腔癌中位居第三位,占口腔恶性肿瘤的7.1%~15%。其中下唇多见,多为鳞状细胞癌。

  唇癌的表现基本为局部溃烂,长久不愈,好发于口腔黏膜与面部皮肤交界处,常常形成溃疡,溃疡面高低不平,有时向外突出如菜花样,容易出血,溃疡边缘隆起,其血性分泌物有特殊恶臭味,便于早期发现。

  “长期受阳光直射、不注意口腔卫生、有咀嚼槟榔习惯的都是易发人群。”王掌义说。

  对于长期户外作业,接受阳光直射的人来说,户外紫外线强烈,尤其是夏季,部分人群嘴唇会充血水肿,严重时出现水疱、糜烂、脓血痂等。如果唇红区病变长期不愈应及时治疗,否则易诱发癌变。

  长期吸烟或有咀嚼槟榔习惯的人,会反复刺激口唇黏膜,使之产生白色改变,医学上称为白斑。白斑被认为是癌前病变,白斑形成后若继续抽烟,则会增加病变为癌的几率。

  口腔卫生习惯差的人群,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中,会形成亚硝胺。加之口腔炎,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致癌物更敏感,也可能诱发癌变。

  此外,口腔内有异物长期刺激的,如牙齿残根或锐利牙尖、不合适的假牙等,长期刺激口腔黏膜也容易诱发癌变。

  王掌义提醒,近年来唇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由于唇癌早期疼痛症状不明显,与口腔溃疡很相似,所以极易被忽视。若出现嘴角溃疡一直反复不痊愈,不能盲目乐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唇癌。

责任编辑:陈思